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稀有亞馬遜「蛇貓」是假的 外媒曝網路瘋傳照片真相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3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3 11:11
在網路社群上瘋傳的超稀有「蛇貓」照片。(圖/翻攝自推特)
在網路社群上瘋傳的超稀有「蛇貓」照片。(圖/翻攝自推特)

「蛇貓(Snake Cat)」的相片先前在網路社群上掀起熱烈討論,外型有著貓咪的標誌性的尖耳、鬍鬚,但毛色黑黃相間,宛如蛇的花紋,讓不少網友嘖嘖稱奇,紛紛轉傳「蛇貓」的照片。不過有外媒踢爆,該相片只是一張合成圖,世上根本沒有所謂的「蛇貓」。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近日在Facebook、推特、TikTok瘋傳的「蛇貓」照片,有上傳的網友宣稱這隻貓來自亞馬遜雨林一個「很難到達的地區」,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貓科動物」,甚至還有拉丁文名字「Serpens catus」,一切看起來似乎有模有樣。

 
 

 

 


 
然而,一位俄國網友瓦西列夫(Alex Vasilev)向《每日郵報》坦承,最早是他把假貼文發表在facebook,他不確定當初是誰負責合成這張圖片,但瓦西列夫看到這張照片,並幫這隻貓編了一段故事。瓦西列夫稱牠來自亞馬遜雨林,還到一些專門的網站上搜尋資料,幫牠創了一個拉丁文名字「Serpens catus」接著再加上一個不存在的Telegram連結作為消息來源,來提高可信度。

報導稱,照片中「蛇貓」的奇特花色其實是借用「紅樹林蛇(也稱黃環貓眼蛇)」,這種蛇身上有著黑中帶螢光黃色的花紋。蘇格蘭國家博物館脊椎動物館館長季曾納(Andrew Kitchener)則說,雖然世上可能還存在著過去沒發現的稀有貓科動物,但他從沒聽說過「蛇貓」,至少目前科學記載中也沒有這種動物。


「蛇貓」相片中的花紋可能是來自於紅樹林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隨著AI繪圖等技術日漸成熟,許多專家開始擔心,圖片、影片的真實性會變得愈來愈難以辨別。瓦西列夫說,他不確定「蛇貓」圖片是用Photoshop還是AI技術合成的,雖然自己的假貼文相對無害,但是實驗證明AI的圖像生成可以輕易騙過網友,傳播錯誤的資訊。「如果在照片中或多或少添加一些似是而非的文字,就很容易得到歡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蛇貓#AI合成圖片#闢謠#Serpens catus#紅樹林蛇#Photoshop#P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750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