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ikTok歪風吹又生 美教育界思考對策

責任編輯 李鈞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5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5 14:24
TikTok引發脫序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TikTok引發脫序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TikTok為首的短影音在青少年間大受歡迎,也引發脫序行為。美國教育專家形容,問題像「打地鼠」一般多到讓師長窮於應付,而培養孩子「數位公民素養」格外重要。

短影片社群平台TikTok是目前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手機應用程式,總下載次數超過20億,每月活躍使用者達10億人,分布於全球154個國家。

 

TikTok帶動下,Instagram、Youtube等平台也相繼把短片分享功能列為重點。短片分享看似輕鬆有趣,吸引使用者一則接一則看下去,但現實生活中卻引發不少社會事件,其中最受影響的族群是青少年。

近日發生日本壽司店的惡搞事件、法國傳出捏臉自虐的「傷痕挑戰」歪風,以及美國曾出不窮的如喝洗衣精、用感冒藥水煮雞肉、破壞學校公物、打電話謊報槍擊案等脫序行為都來自短影音的社群平台。

美國教育週刊(Education Week)形容TikTok的各種「挑戰」對學校來說有如惡夢,探討教育工作者要如何面對。
 

文章指出,青春期的孩子本來就喜愛冒險、容易受到同儕影響,以上特徵受到社群媒體的加成,原本是成長過程中必經的一些糊塗行為,放大變成萬人關注的爆紅事件。

文章舉例,幾十年前青少年在同儕壓力下做出的瘋狂行為可能是喝酒,但在社群媒體的時代,青少年的自我價值更多關於得到多少的讚和愛心,用來衡量自己是否得到某一群人的肯定,這樣的環境下使他們容易做出偏離常軌的決定。

教育週刊列舉近年一個接一個對學生健康、學校環境造成危害的TikTok挑戰。對學校師長來說,掌握現在流行的有哪些挑戰,或許可以預先防範,但TikTok挑戰一大特色是,這些潮流常難以預料,好像「打地鼠」一樣突然冒出來,讓師長應付不來。

既然網路潮流難以捉摸,週刊指出,教導「數位公民素養」(digital citizenship)是這個時代師生的重要課題。教育專家建議,師長要跟孩子討論這些「挑戰」,首先必須放下批評的眼光,避免說教的態度。

專家建議,師長應該帶著好奇心、以探討的角度,問學生某一個「挑戰」為什麼如此吸引人。師長應避免抱著「這些都是愚蠢行為」的批評態度,因為學生很容易就覺得「你這個老傢伙不懂我們」,而是相信學生「他們也知道這些很蠢」。

專家建議可以挑選幾個案例,討論這些「挑戰」爆紅的原因,問學生「為什麼這些行為很危險,還是那麼多人要做?你怎麼找到這些挑戰的?你有參加過嗎?為什麼?」

師長也可以和學生討論,在幾秒鐘影片的爆紅和娛樂效果的背後,這些行為可能帶來的後果。專家也建議學校跟家長保持密切聯繫,讓家長知道最近學生之間流行的事情。
 

不過專家提醒,學校在與家長聯繫的時候,不必過度緊張、如臨大敵,主要目的是讓家長找時間跟孩子聊聊。至於談話的技巧在於,與其問孩子「你有這樣做嗎?」不如換個問法「你身邊是否有朋友也這樣」。(中央社)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ikTok#青少年#數位公民素養#脫序行為#短影音#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45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