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經濟衰退寒冬來臨?內需產業回溫明年下半年「鴻兔大展」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00:33

面對2023全球經濟可能衰退的一年,各家機構對明年經濟展望都趨於保守,都預測2023年經濟成長率「保3」無望。國發會日前發布11月景氣燈號分數只剩12分,是2009年6月以來最低分,也是近四年來再見景氣低迷的藍燈。不過儘管兔年全球經濟前途茫茫,但專家指出,明年下半年有望走向穩定復甦。

圖/TVBS

 
家庭主婦吳張千:「這個以前是一斤20元,現在已經50元了,還有這個一斤本來是25元,現在已經95元了。」

傳統市場不再是家庭主婦撿便宜地方,菜價貴到讓吳阿姨買不下手,不論是根莖或是葉菜類,幾乎全部上漲。

菜販:「就是沒有太陽,沒有陽光菜長不出來,菜就會漲價,空心菜、莧菜(漲)差不多兩、三成。」

 
量縮價格跟著飆,現在上菜市場,最少帶上一千元,不然真的買不到菜。

家庭主婦:「這個...地瓜葉,然後一個娃娃菜,還有一包的芋頭,這樣子拿一千元,現在找我四百七十五。這個通膨的狀況,好像沒有辦法停止下來,以前都是局部的,就是漲個一陣子,然後就結束了,今年幾乎就從年頭一直到現在。」

記者劉彥萱:「民眾對於物價上漲都超有感,來到菜市場這個菜價,是明顯漲了三成左右。中研院日前就公布台灣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測年增率會來到2.15%,是明顯的高於國內其他研調機構,並認為要回到央行所預測的2%以下機率並不高。」

各家機構對明年經濟展望,愈來愈保守,都預測2023年經濟成長率確定「保3」無望。國發會發布11月景氣燈號分數只剩12分,是2009年6月以來最低分,也是近四年來再見景氣低迷的藍燈。資深媒體人陳鳳馨直言,通膨這場戰還沒打贏,全球經濟衰退寒冬已經來臨。

圖/TVBS

資深媒體人陳鳳馨:「出口的部分其實很明顯的看到衰退,負成長的一個狀況,你看到幾個出口主要的一些地方,包括了韓國、中國大陸、台灣,其實出口都是負成長的,而且都是連續兩個月、三個月,或是四個月負成長。美國他的進口也是衰退的,中國大陸的進口也是衰退的,所以當台灣就出口這件事情來看的話,全世界的貿易環境非常的不好,所以明年的上半年,在出口這件事情上面,目前恐怕沒有太大的一個,好的一個機會。」

財政部代理部長,也是國安基金執行秘書的阮清華,也認為明年經濟會比2009年更嚴重,若看不到好轉跡象,國安基金不排除救市持續進場,時間可能會長達2年。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12.26):「整個經濟景氣不好,不回溫,那你認為會不會國安基金繼續就是進場,然後不但是陪過年,可能還甚至於陪到兩年,有沒有可能,會不會。」
 

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12.26):「這個不排除,這一次經濟的狀況,比這個98年那個時候的金融危機,還要更嚴重。」

政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祖嘉:「國安基金進來大概就是勉強維持股市的安定,就是比方說維持在一萬四、一萬五,但是要回到一萬八以上,這是絕對需要有更好的經濟景氣才能帶起來。所以要用國安基金來拉抬股市,我覺得不太容易,但是他至少可以讓他不要再持續往下掉。」

各界擔心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悲觀,但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則抱持不同看法,她表示歐美經濟衰退,企業獲利下降,在未來幾個月投資人可以等待利空出盡,找一些好股來布局,是相當好的時機點。另外勞動部公布的最新一期無薪假也傳出好消息,實施人數共1萬7958人,其中製造業實施人數5704人,約減少100多人。由此顯示,內需型產業需求回溫,內外銷訂單明顯回流。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中國解封之後,我們的傳產已經開始活回來了,因為中國大陸對石化,橡塑膠、鋼鐵、機械,他會有他的需求,這一年他都沒有,他的倉庫都是空的,都沒有開工。他內部的供應鏈還是不穩定,所以他會來買台灣的東西,日本、韓國的東西。所以對於我們的傳統產業來說是有幫助的。中國大陸解封應該是第一,第一個會帶動我們復甦重要的條件。」

 
儘管兔年全球經濟仍前途茫茫,但寄望明年下半年將走向穩定復甦,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得持續關注局勢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經濟衰退#通膨#升息#景氣#預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899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