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底前快看 太陽系所有行星「列隊齊聚」地球夜空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9 10:14
太陽系所有行星年底前將以「可觀測」狀態齊聚地球夜空。(圖/翻攝自 推特@AshSuttonSA)
太陽系所有行星年底前將以「可觀測」狀態齊聚地球夜空。(圖/翻攝自 推特@AshSuttonSA)

2022年將來到尾聲,太陽系行星也趕在歲末年終「團員」,所有行星28日晚間以「可觀測」的狀態齊聚地球夜空,情況將持續到年底,屬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在北半球,肉眼可見的有水星、金星、木星、土星,距離地球較遠的天王星與海王星,則必須使用望遠鏡觀測;八大行星彼此距離最近的時間點將是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9日21時(台灣時間30日5時)。
 
《衛報》、《新聞周刊》報導,負責虛擬望遠鏡計畫(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的義大利天文學家馬希(Gianluca Masi)透露,「年底前的夜晚,日落後不久,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太陽系整個行星家族。這樣的情況偶會發生,每次都非常壯觀。」

 
 
馬希表示,從西南地平線,肉眼可見的行星依序為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觀測行星最好的時間點是日落後約30分鐘,行星不會依照距離太陽遠近順序排列。水星最難觀測,因為它位於天空中的明亮部分,不過可以在明亮的金星附近看到。
 
 
 
木星是最明亮的行星,將出現在天空南方的高處,但必須等到凌晨12點後才可見;火星則是幾乎整晚都清晰,目測甚至比許多星星都亮。土星將呈現金色,位於火星、木星之間的天王星,土星、木星間的海王星則必須透過望遠鏡觀測。
 
 
馬希指出,「行星列隊」情況並不常見也並不罕見,約每1~2年就會發生;上次所有行星同時出現在地球夜空是6月,不過那時順序與繞行太陽的順序一致,是158年來首見。

「行星列隊」情況約每1~2年就會發生。(圖/翻攝自 推特)

 
若民眾不想特別出門觀看,「虛擬望遠鏡計畫」官網將提供直播,顯示義大利羅馬天際線上方的景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太陽系行星#可觀測#地球夜空#八大行星#虛擬望遠鏡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1994

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