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台積電成功」有先決條件 魏哲家加碼諷三星、英特爾

實習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9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21:36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美國的移機典禮之後,首度對「去台化風波」表態。(圖/TVBS資料照)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美國的移機典禮之後,首度對「去台化風波」表態。(圖/TVBS資料照)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美國的移機典禮之後,首度對「去台化風波」表態,他再度重申說門都沒有;而對於Intel到2025年就要贏過台積電、說四年要提升五個製程,今周刊顧問林宏文分析,相當困難。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

被問及「台積電說不可能跟客戶產生利益衝突」,林宏文表示,沒錯,台積電言下其實在暗諷競爭對手:三星、Intel,從魏哲家禮拜六的演講可見,他提到了三個營運重點,技術、生產,以及客戶信賴,而其中客戶信賴是最重要的,這也說明了台積電去美國、日本投資設廠,不是為了政府,是為了客戶。

 

林宏文表示,魏哲家的演講言下其實在暗諷競爭對手。(圖/TVBS資料照)

林宏文提到,例如Sony這一個客戶,台積電有支持的理由,過去他們其實就有打算把技術給Sony讓他們自己做,可是這個並不容易,所以他們自己去投資;而投資Sony廠是為了蘋果,因為蘋果是Sony最大的客戶,大家知道Sony是CIS影像感測器最大的供應商,蘋果的手機跟平板則用到最多的CIS,所以如果Sony做不出來,那蘋果手機也難賣。

對於魏哲家提到客戶成功台積電才會成功的概念,林宏文解釋,因為客戶成功他才會有訂單,所以台積電不是與客戶共存共榮,是客戶成功他才會成功。

 
三星跟Intel都有自己的產品,較難維持與客戶的信賴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林宏文指出魏哲家在演講中把姿態擺得很低,說是為了客戶,但其實過程暗諷了對手。三星跟Intel都有自己的產品,而他們很可能會考量自己的產品要能夠存活,而做出利益交換,從三星去爭取高通的訂單就可以看出,三星的手機要用高通的晶片,如果三星去做蘋果的訂單,蘋果的手機又會跟自家手機競爭;英特爾更不用講,Intel的產品跟輝達、超微,都是直接競爭,客戶關係信任度有限,台積電則沒有這樣的問題。

另外對於Intel到2025年就要贏過台積電、說四年要提升五個製程,林宏文表示不可能,Intel在10奈米已卡關許久,要四年要趕五個製程到製作2奈米相當困難。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金臨天下#財經#台積電#三星#林宏文#Sony#英特爾#晶圓代工#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70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