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早集氣2026世界盃!「冰球王國」加拿大開始瘋足球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8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11:35
加拿大踢輸摩洛哥後,球員向支持球迷致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加拿大踢輸摩洛哥後,球員向支持球迷致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2026年將共同主辦世界盃足球賽,首辦世界盃的加拿大挑戰正要開始,但全民瘋足球的氣氛已開始凝聚,冰球王國要向世人證明他們也可以是足球國家。

加拿大僅有2次參與世界盃的紀錄,第一次在1986年,當年在3場比賽中以零入球和3連敗告終。2022年加拿大男子國家足球隊在中北美加勒比海賽區(CONCACAF)外圍賽中以前所未有的不敗戰績創造歷史,二度進入世界盃。

 

雖然這次仍以3連敗收場,但本屆加拿大表現出色、雖敗猶榮。著名球星戴維斯(Alphonso Davies)面對上屆亞軍克羅埃西亞更在開賽68秒就破網,寫下本屆最速進球紀錄,也成為加拿大在世界盃足球賽中攻進的第一球。

加拿大男子足球一直在世界排名百位之外,目前的總教練赫德曼(John Herdman)2018年起一路拉升加拿大至世界排名第41。他表示,這一次加拿大從外圍賽中脫穎而出擠進世界盃,沒有遭受真正的挫敗,因為中北美加勒比海賽區另一支晉級的隊伍是美國,美國最終也只晉級16強。

想要在2026世界盃拿下更好的成績,需要受到一點教訓。他說:「加拿大在這次首戰對陣比利時之前,男子隊已經有十幾年沒有和國際足聯世界排名前10的球隊交手過。我們必須參加大型賽事,與世界一流的足球國家比賽,感受面對這些優秀球員的壓力是什麼感覺。」
 

他欣慰的是,加拿大在這屆世界盃中展現的球技水平,已經獲得不少專業球評的讚揚。「這為下一個4年奠定了基礎。」

回到加拿大的球員被視為偶像。最著名的戴維斯馬不停蹄接受許多足球俱樂部邀約,分享他由一介難民站上世界足球舞台的經歷。

剛滿22歲的戴維斯出生於迦納的難民營,雙親都是因賴比瑞亞內戰而流離失所的難民,他5歲時全家移民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溫莎市,14歲進入美國大聯盟足球(MLS)溫哥華白浪隊的青訓系統,逐漸展現傲人的天賦。

另一名足球新星華特曼(Joel Waterman)這星期回到卑詩省的高中母校也受到熱烈歡迎。他對學弟妹說:「你不可能知道通往成功的道路會是什麼樣子,但可以知道的是,築夢踏實就能實現。」

卑詩省SR足球俱樂部總經理李曉光對中央社表示:「這一次加拿大在世界盃的表現,乃至接下來要主辦世界盃的氛圍,勢必推高加拿大人愛好足球的熱度,尤其對年輕的孩子來說,不見得一定要打冰球或籃球,踢足球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在世界盃比賽期間,李曉光不時鼓勵孩子多看球,他說:「我鼓勵孩子多認識球員,把好的球員視為偶像是好的,可以激勵自己前進。看比賽不見得一定要學多少足下功夫,透過比賽激發出內心的興奮與熱情,為自己喜愛的球隊或球員加油,就是一種動力。」

年僅9歲的陳以安5歲就開始學踢足球,如今一週5天有足球課,他對中央社說:「以後我想當一名出色的守門員,如果能參加奧運,那就太棒了。」
 

李曉光說,小小足球員人數不斷攀升,為加拿大足球界添生力軍,目前加拿大青年足球員人數已逼近80萬人,加拿大超級足球聯賽(Canadian Premier League)於2019年啟動,填補了過去職業足球的空白。

不只男足職業化已展開,日前加拿大女子國家隊的幾名主力隊員宣布2025年起將推出國內職業女子聯賽,讓更多在海外踢球的優秀加拿大球員能回國發展。

至於加拿大的足球奧運夢可能實現嗎?李曉光說:「別忘了加拿大的女足可是世界領頭羊呢,在上屆東京奧運奪下冠軍。男子足球要出頭不是沒有先天土壤。」

2026年由美加墨三國聯合主辦世界上收視率最高的體育賽事,其中加拿大的比賽場地會在多倫多的BMO球場和溫哥華的卑詩體育館(BC Place)。預料溫哥華卑詩體育場館將肩負起2026年世界盃在加拿大的開幕典禮和開幕戰的重責大任,場館可容納約5萬5000人,基礎設施已經相當完善,僅小幅升級即可。

不過卑詩省歡迎溫哥華成為主辦城市之一,當局已經撥款約2.5億加元(約新台幣56.5億元)推廣和籌辦世界盃,預料世界盃為卑詩省創造的5年旅遊收益至少10億加元(約新台幣226億元)。
 

多倫多BMO球場將為世界盃進行「變臉工程」,大翻新後的座位數可達4萬5000個,整個體育場區設計為國家足球訓練基地,因此還會有一個3萬8000平方英尺(約3530平方公尺)的訓練場。

屆時兩大城市將舉辦一個月的大型「FIFA(國際足球總會)球迷節」,類似2010年溫哥華冬奧期間舉辦的Live City派對活動。

儘管還有4年,但加拿大人的心情如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所形容的:「這是加拿大史上首度主辦世界盃,我迫不急待等著看比賽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盃#足球#美國#墨西哥#加拿大#2022世足賽#2026世界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1156

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