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赴美設廠 余文琦:對台灣有利無弊

記者 FOCUS國際話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7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7 15:41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周二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美國總統拜登以及商務部長雷蒙多都出席典禮,台積電也更有意在亞利桑那州擴大投資,甚至從120億美元增加到400億美元。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由於半導體的國家安全重要性,拜登今天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一同出席台積電移機典禮的象徵意義非常重大。這次台積電的400億投資是美國亞利桑那州史上最高的外資投資金額,也是美國歷史上鮮少的重大外資投資,根據白宮國安委員會估計,待台積電2個廠房就緒,達到每年生產60萬晶圓後,再加上美國其他現有廠房,已經足夠供給全球的晶圓需求,美國不用再擔心需要依賴其他國家製造晶片。」

余文琦說明「台積電也即將在日本九州設廠生產晶片,這些大舉動的國際擴張,引發是否會造成台灣半導體產業失去龍頭地位的擔憂。就我看來,這些都是分散風險的必要策略。台灣半導體發展幾十年,最優秀的人才和研發都還是在台灣,台積電當初在台灣設立本部,就是因為台灣有工程師人才和其他成本方面的優勢。現在前往美國設廠是為了擴張和分散地緣風險,以及得到CHIPS Act法案的補助,還有機會可以和美國共同發展科技人才,讓美國更深刻認知到台灣重要性,對台灣只有利、沒有弊。」

 

余文琦補充「當然任何國際化都有風險,譬如許多人擔心美國工程師能否能適應台灣工作文化,還有其他相關的生態產業是不是能一起在美國發展起來。但在台灣地狹人稠狀況下,美國還是相對其他國家最有優勢,像過去台積電也在大陸設廠,但現在大陸擔心自己的半導體業會被歐美封鎖情況下,他們只能選擇更偏愛自己的半導體公司,而未來如果歐洲國家像是德國、法國、荷蘭願意提供類似CHIPS Act補助來共同開發,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的國際化也會更有助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OCUS國際話題#FOCUS世界新聞#余文琦#譚伊倫#台積電#張忠謀#亞利桑那州#美國#晶片法案#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1007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