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成為正義女神?人工智慧導入司法引發爭議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6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16:02

人工智慧應用層面越來越廣,預估下一步可望進入司法領域,利用大數據提供分析結果,作為案件審查的判斷依據。但讓AI當法官的想法也引發正反兩方的激烈爭辯,紀錄片「未來司法:AI法官」就帶領觀眾深度解析,AI系統當法官可能面臨的爭議。儘管可能大幅縮短以往漫長的司法審理時間,但帶有偏見或有瑕疵的數據,可能影響AI系統對案件的誤判。

就算在一片漆黑中,依然能夠穿越雲層順利抵達目的地,靠的就是AI自動駕駛。

 

牛津大學歐盟高階人工智慧專家佛洛李迪:「你會願意搭乘一架飛機只有兩位駕駛,只有人類駕駛沒有科技輔助,我想你不會所以你想搭哪種班機。」

隨著科技應用擴大,人工智慧可能取代航班駕駛,掌控飛行交通的安全。但如果今天換成把人工智慧放在司法機關裡,負責宣判定罪,是不是也可能成立。

德國波恩大學哲學家加布利爾:「如果我生活在不公義的社會,司法被政治經濟所影響,
 
我是否會選擇以自動化的流程來取代法院,利用理想的人工智慧來做裁定,我們只要提供系一定的資訊。」

面對大量的訴訟,在人力以及物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一起案件可能要耗費好幾年的時間。專家認為如果利用AI演算法,或許能大幅縮短案件審理的時間。

牛津大學歐盟高階人工智慧專家佛洛李迪:「演算法幫助我們處理龐大的資訊,也許就統計學而言,演算法可以顯示,對待某些罪犯必須用較溫和的方式,否則可能只會造成惡性循環,也許統計數字會告訴我們,應該對某個人比較嚴厲,才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大量的統計數字,可以協助分擔法院裡繁重的工作。但也有專家認為,反而可能因為數字而以偏概全。

西班牙網路媒體經濟政治分析師赫南德茲:「大部分的罪犯或其中很多人,是來自某個特定的社區,他們的特徵是這樣行為是那樣,這可能是真的對吧,但你是在判斷一個人,也許他屬於上述的類型,但他沒有犯罪,但演算法會告訴你,資料顯示這些人可能傾向犯罪。」

一般也認為比起人類,人工智慧能更中立的進行評斷,避免受到政治以及經濟立場的干預,甚至沒有情緒,可以避免主觀意識造成的誤判。但這些作為人才有的情緒,卻可能在判決時成為扭轉結論的關鍵。

西班牙法官威拉雷斯:「犯案動機很重要,一時興起或是為了需要而犯案,是不一樣的,意外和故意是不同的,而演算法無法偵測到,因為無法得知人類行為背後的動機,這就是法官的角色。」

 
專家最擔心的,其實是人工智慧系統設計時造成的偏見,或是過去錯誤的判決,都會影響運算結果,造成嚴重偏差。

德國波恩大學哲學家加布利爾:「人工智慧系統完全受到資訊偏見,或是創造人工智慧系統者的影響,比較容易理解的說法是,在法律領域是沒有中立的AI評斷,因為軟體是人寫出來的,寫軟體的人會反映出他的價值觀,這是無法避免的,因為數學程式不是你想的那麼客觀。」

但研究AI的牛津大學專家也強調,人工智慧跟法官的判決,並不是只能二選一。兩種模式兼顧理性與感性,其實可以相輔相成。只是法官必須有不同的思維,甚至得勇於挑戰演算法造成的盲點,才能藉由科技帶領司法審判進入全新的時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AI#人工智慧#演算#飛行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998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