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新廠上機典禮!「拜登、張忠謀」同場出席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5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5 14:59

台積電將在美西時間舉行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新廠設備到廠典禮,各界高官政要都要出席,這樣的消息釋出後,也對台積電股價有了利多誘因,今天(5日)開盤原本小跌,後來買盤湧入,盤中最高到497元,專家也說,台積電從各層面來看,穩有地緣政治鋼索,未來五年台灣矽盾地位也難以撼動。

圖/TVBS

 
記者張蕙纖:「晶元代工龍頭大廠台積電,將在6號時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舉行(5奈米)新廠的,首批機台到廠典禮,而這一場典禮被外界視為,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因此各界高官政要都要出席,一起來參與。」

超高規格新廠裝機典禮,是台積電有史以來,新廠裝機最隆重一次其中包含,美國總統拜登商務部長雷蒙多,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總裁魏哲家,董事長劉德音以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各界重要人物都要出席,不過美中晶片戰延燒,也讓台積電成為兩國間最敏感戰略標的,去台化掏空台積電等各種論調甚囂塵上,也讓外界好奇為何台積電還是能穩走地緣政治鋼索。

圖/TVBS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在台灣有)很好的量產經驗,未來把相關生產線,複製到海外時間點,相對就會比較縮減。」
 

美國廠產能不足以,和台灣總體製造相比等原因,讓掏空說成為臆測,也有專家分析台積電在台灣,依然握有最先進核心技術,海外設廠更是佈局策略之一,而各國傾全力強攻半導體製造,但專家認為台灣矽盾地位,在未來5年依然難以撼動。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製程環節上,我們都是走穩扎穩打腳步,未來持續在往,先進製程來做邁進,台灣還是有十足把握。」

隨著各項雜音消失,台積電周一股價,儘管開盤小跌不過隨後,買盤快速進駐由黑翻紅,截至上午10點30分已經漲到495元。

圖/TVBS

分析師王榮旭:「(避開)一些地緣政治上面,所帶來的一個風險,美國廠商合作的關係,又更加進一步。」

而美中晶片戰,現在也傳出國際筆電大牌和車廠,擔心美國擴大打壓大陸半導體製程,讓晶圓代工去中化趨勢興起,包含聯電和力積電都證實,近期客戶對成熟製程詢問度增加,聯電更說相關趨勢中長期會延續不是短期效應,美中晶片戰延續台積電站穩腳步,而台廠提前因應增訂單,也讓護國神山正一步步擴大成為群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積電#美國#拜登#半導體#張忠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1008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