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20峰會將登場 《彭博》揭值得關注的「8件事」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4 19:54
G20峰會即將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20峰會即將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G20峰會將於15日與16日登場,各國領導人已陸續抵達舉辦地點峇里島。在俄烏戰爭、中日美問題等背景下,各國領導人會如何互動,格外受到外界矚目。美國媒體《彭博社》也整理了值得關注的8件事:
 
俄羅斯存在感低迷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超過9個月,俄軍在烏克蘭南部赫爾松撤軍,陷入困境,經濟也受到諸國制裁,部分國家領導人曾宣稱,若普欽出席,將拒絕參加此次峰會。最後俄羅斯派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代替普欽出席。儘管如此,不管普欽是否在場,氣氛都會相當尷尬。拉夫羅夫可能會與他國領導人參加部分會議,至於他是否會參加晚宴等活動,則引發外界關注。
 
拜習會

拜登與習近平首度見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2個最大經濟體的總統,於今(14)日17點30分在峇里島會面,這是拜登上任後,首度與習近平面對面交談。在貿易政策、技術、市場開放、大陸對台灣行動等方面,2國的關係都維持高度緊張。然而,作為出口市場,中美對彼此的重要性已經下降,他們也有理由在兩國關係設置護欄,把重點放在共同利益上,例如阻止氣候變遷和禁用核武,尤其是在俄烏戰爭上。
 
烏克蘭糧食和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
 
在聯合國與土耳其交涉下, 俄烏於7月達成黑海穀物協議,讓烏克蘭恢復出口糧食。這是一個重大突破,幫助全球貧困國家應對糧食短缺問題,並對通貨膨脹產生抑制作用。然而,該協議將於11月19日續約,若普欽不同意延期,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可能仍會選擇讓船繼續進出,但航運公司可能會擔心風險和保險費用過高。此外,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導人仍在爭相敲定俄羅斯石油出口的價格上限,說服其他國家在與莫斯科的價格談判中,支持設定上限。
 
G20內部的緊張關係
 
俄烏戰爭加劇美國、英國等7大工業國,與開發中國家,又稱南方國家(Global South)之間的分歧。由於開發中國家欠缺資源,難以應對糧食和能源短缺、以及氣候變遷造成的破壞和貧窮。部分成員國對於在面臨難題時缺乏大國支持,卻被逼著對俄羅斯進行制裁,感到相當不滿。
 
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降至冰點
 
沙烏地阿拉伯利用在OPEC+的影響力,削減石油產量後,與美國已互相攻擊數週。白宮指責沙國脅迫其他OPEC+成員國,同意大幅削減石油產量。但沙國王儲仍不為所動,並發送信號指出,習近平將於12月造訪該國家。
 
 
現身G20的新面孔

南韓政府尹錫悅首度參加G2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是部分領袖首度現身G20峰會,包括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南韓總統尹錫悅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等。儘管G20是他們與其他國家打好關係的機會,但對於首次參加這種複雜會議的領袖來說,這場峰會也可能充滿陷阱。
 
主辦國印尼的後勤人員
 
為了防止峰會偏離軌道,主辦國印尼將忙得不可開交。防止不想見到彼此的領袖在走廊意外碰面,恐成為後勤人員的噩夢。儘管印尼希望峰會結束後能提出聯合公報,但俄羅斯的出席,使成員將難以達成共識。過去傳統的全家福大合照,也極有可能從這次的峰會中消失。
 
儘管印尼希望這場峰會能在債務、食品安全和氣候變遷等議題,呈現一些進展或發表聲明。然而,真正的討論可能將在場外會議或深夜聊天中完成,而不是在大會議室中。或許印度能期待的最好結果,是在公共場合沒有爆發大規模爭吵。
 

外部干擾

川普表示他將進行重大宣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川普將於美國時間15日進行重大宣布,外界猜測他可能打算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這樣的舉動不僅將搶走G20的鋒頭,也可能會成為出席的領導人,詢問拜登的第一件事,特別是拜登現在承諾將尋求連任。此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恐會發射更多飛彈,並為核試驗做準備,這都將成為干擾峰會的因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尼#G20#習近平#峰會#彭博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824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