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開戰250天再現危機?俄控烏欲射「髒彈」成動核藉口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1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1 11:57
烏俄戰爭進入第250天,普欽是否動用核彈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烏俄戰爭進入第250天,普欽是否動用核彈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烏俄戰爭自今年2月26日開打至今,已經進入第250天。隨著烏克蘭政府持續收到來自西方國家的支援,俄軍前線則深陷「彈盡糧絕」的困境。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近幾週以來,多次指控烏克蘭當局正在計畫使用具有放射性汙染的「髒彈」進行攻擊,讓歐美駁斥俄羅斯根本是想透過「栽贓」,來合理化升級衝突的行動。外界也開始擔心,普欽一旦被逼入絕境,恐怕真的會在烏克蘭領土上動用核武,核戰危機一觸即發。

烏軍砲擊佔領區油庫,現場爆出猛烈火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指控烏軍計畫動用「髒彈」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日前向法國和英國國防部長通話時,就曾經表達俄方對於烏克蘭使用「髒彈」(Dirty Bomb)攻擊的擔憂,還稱烏克蘭情勢現在正朝向「失控升級」發展。但是隨即遭到英、法防長反駁,並告誡蕭依古不可以此類指控,作為升級衝突的藉口。不過總統普欽本月27日演說時,再度宣稱「俄羅斯知道(烏克蘭)正在準備所謂的髒彈攻擊」,還強調烏方有意先發動髒彈攻擊後,再嫁禍給俄羅斯。
 
據了解,所謂的「髒彈」,是一種由常規性炸藥與放射性物質結合的「放射性類武器」,爆炸後會導致周圍數公里面積遭到輻射汙染。與核武這類以強勁爆炸威力進行攻擊的武器不同,髒彈是以在特定區域造成汙染為主要目的,而輻射汙染對於核武來說,則是其中一項附帶傷害。
 
 
對此,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也派出專家小組,計畫前往烏克蘭境內的兩處地點,確認是否真的存在未申報的活動和材料。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則反駁表示,只有俄羅斯有能力在歐洲使用核武。

普欽的下一步無人可預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戰事恐再升級 普欽動用「戰術性核武」?
雖然當前並沒有證據可以表明普欽的「髒彈說」真假,但克里姆林宮在過去幾週以來,不斷升級威脅言論,也讓基輔當局跟西方分析人士認為,俄國當局可能正在準備發動「假旗行動」,以此作為動用「戰術性核武」(Tactical nuclear weapon)的藉口。
 
戰術性核武相對於傳統核武來說,通常含有較少的爆炸當量,可被用來直接攻擊敵方前線部隊,摧毀敵軍的基地、機場、港口或部隊車輛集結處。
 
不過,普欽本人對於究竟是否會動用核武的說法卻是一變再變,雖然他在今年9月不只一次表明,若情勢所逼,他會使用核武保護俄羅斯。但是10月又改口稱,「無意摧毀烏克蘭」,「沒必要在烏克蘭使用核武」。

烏克蘭南部的尼古拉耶夫當地民宅遭俄軍砲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社會受不了經濟衝擊,力挺態度變調?
 
如今,烏俄戰事已經持續將近1年,不只對烏克蘭和俄羅斯造成龐大的經濟壓力,也持續衝擊全球能源及糧食價格。通膨情形加劇也考驗著民主國家對於烏克蘭的力挺態度。
 
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表示,「西方民主國家在烏俄戰爭上,造成的經濟壓力也不小,包括食物、糧食短缺,或者是能源的危機。」且影響不僅限於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甚至在遠在大西洋另外一邊的美國,都在經濟上受到不小的衝擊,這也導致各國的國內民眾對於如何支持烏克蘭,其實已經開始出現不同的聲音。
 
事實上,面對這場沒人想打的仗,雖然普欽早前已經鬆口表示願意與烏克蘭談判,但是澤倫斯基自開戰以來的立場,除了不願割讓任何一塊「淪陷區」外,更誓言要拿回在2019年被奪走的克里米亞半島。若是雙方不願各退一步,要達到停戰協議恐怕是難上加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髒彈#戰略性核武#核武#核戰#爆炸#普欽#衝突#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0819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