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難擋通膨壓力 河粉只敢微漲、成衣出口冷到哆嗦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15:25
河粉是越南的國民美食。(圖/中央社)
河粉是越南的國民美食。(圖/中央社)

通膨壓力籠罩全球,越南小至「國民美食」河粉,大至對外經貿成衣出口都受影響。社區河粉小販面對青蔥和牛肉翻倍漲,咬緊牙根不敢漲價,現在賣一碗只賺7000越南盾(約新台幣9元)。

在低基期下,越南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高達13.67%,但包括官方與學者都認為,高通膨正在考驗著越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後的經濟復甦。

 

越南民間反映通膨壓力幾乎是萬物齊漲,位於市中心專做觀光客生意的部分店家悄悄調整售價,每碗河粉小漲5000越南盾;每杯甘蔗汁從1萬變成1.5萬;有些連鎖咖啡店每種品項也都漲5000。

部分在住宅區營業的河粉店考量到社區特性不敢漲價。今年30歲的河粉小販王文松(Vuong Van Tung)就是一例。王文松從小跟著伯父學煮河粉,兩年多前開始自立門戶,沒想到COVID-19疫情、通膨考驗接著來。

他向中央社表示,最近河粉漲價是因為原物料上漲,例如青蔥現在1公斤要6萬,幾乎漲了1倍。因為自己的店開在河內市黃梅區(Hoang Mai),客源大多都為本地客,所以他不敢漲價,一碗牛肉河粉還是只賣3.5萬。
 

「如果是在市中心的話,不可能是這種價格,一碗要賣到5、6萬」,王文松說,不只青蔥,包括牛骨和牛肉的價格也都在漲,物價上漲後河粉的利潤愈來愈薄,現在賣一碗僅賺7000。

面對物價飛漲,家庭主婦更要精打細算。50多歲的阮氏秋蘭(Nguyen Thi Thu Lan)表示,以前每月還能存點錢,現在光應付基本開銷就很勉強,「以前去市場可以買700公克的肉,現在只能買500公克,也不太買水果與點心了。」

由於歐美消費緊縮,許多出口市場的消費需求和購買力下降,越南紡織服裝企業正面臨由全球通貨膨脹帶來的壓力。越通社(VNA)報導,越南的紡織品服裝9月出口額僅有32億美元、月減27%。

不僅通貨膨脹,原物料價格波動也為企業的生產運作帶來困難。越南紡織服裝集團董事長黎進長保守看待市場,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所帶來的不穩定因素,將使得今年底成衣出口會出現許多難以預測的變動,更得要謹慎應對。(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通膨#越南河粉#成衣商#物價上漲#觀光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2

0.0856

0.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