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聲望不如女王! 查爾斯擁14國元首頭銜 大英國協未來備受考驗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23:18

英國女王過世後,56個主權獨立國家所組成得大英國協會走入歷史嗎?繼位的查爾斯三世聲望遠不及伊莉莎白二世,澳洲及加勒比海國家已經出現脫英聲浪。

圖/TVBS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天我們紀念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逝世,並承認她的兒子查理三世國王陛下是我們的君主。」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在國會階梯上宣布,查爾斯三世國王是國家新元首。

紐西蘭總督基羅:「我向查爾斯國王表達我們的忠誠和支持,並祝他在位期間長期幸福。」

 
總督基羅也告訴民眾,要一起反思和感激,期待新君主的統治。查爾斯國王不只成為英國新主,他還是包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共14個大英國協成員國的元首。

大英國協由56個主權獨立國家組成,包括非洲21國、中南美洲與加勒比海13國、太平洋11國、亞洲8國、歐洲3國組成,被視為是大英帝國的殘留物。

台大歷史系教授楊肅献:「兩次戰爭以後,那這些殖民對整個大戰的貢獻很大,英國政府就答應他們在戰後要給他們更多支持甚至獨立。」

圖/TVBS

具有濃厚殖民色彩,但獨立國家之所以至今還延續大英帝國傳統精神,其實和英國殖民時期,為殖民地帶來軟硬體的更新等建設,有很大關係。

台北大學歷史系教授羅國暉:「自由主義也好,講求人權意識方面也好,也是部分透過殖民地這個管道來傳播這種人權的意識。」

軍事擴張,帝國主義侵略,對被殖民地而言並非全無益處,英國就為印度等國注入現代化交通建設,改善經濟、科技及法律系統。

台北大學歷史系教授羅國暉:「英國來之前,(印度)他們沒有一個很統一的道路系統,鐵路系統,英國來到他們那邊去管制他們之後,就慢慢建立一些的交通網路。」
 

然而日不落帝國光環不再,大英國協續存受到質疑,伊麗莎白二世在位末期,部分國家就開始為變革做準備,女王辭世後,為大英國協帶來挑戰。

民眾:「我希望君主制到此為止,我們不再需要國王或王后了」

圖/TVBS

女王去世後,加勒比海國家安地卡及巴布達總理布朗,就呼籲3年內,為該國成為共和國進行全民公投取消君主制,包括牙買加和貝里斯國內都有呼聲,表態認為是時候成為下一個共和國。

國際政經專家汪浩:「是不是說大英國協就此就此解散了,或者是不存在了,我倒覺得不至於,因為英國對這些國家傳統上還是有滿強的影響力,除了經濟、投資和貿易的關係以外,政治制度很多都是模仿英國的。」

 
此外,女王過世前,加拿大民調就顯示,超過一半的加拿大人,認為不應該無限期實施君主立憲制,高達67%的人反對查爾斯繼任。澳洲民調也透露,46%的人支持澳洲成為共和國,34%的人反對,但如果查爾斯繼任,將有52%的人支持澳洲成為共和國。這也讓支持度不如母親的查爾斯,承受國內、外對英國王室的壓力。

台大歷史系教授楊肅献:「女王70年,其實國協裡頭都維持一個很好關係,建立她跟,女王跟她的這些子民之間的這種情感的連繫。」

國際政經專家汪浩:「查爾斯國王上任以後,我想他應該也會有機會到全世界各地去走動,去訪問這些英聯邦的國家。」

上任後就考驗查爾斯的危機處理,如何帶領大英國協走出風雨飄搖,這位繼任的掌舵手,勢必得開創新的航線,走出不同的君主之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莉莎白二世#大英國協#查爾斯三世#君主立憲#女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747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