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江乾涸、水位大降!600年3座石刻佛像重見天日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2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17:26
長江乾涸,3龕明清摩崖造像現身。(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長江乾涸,3龕明清摩崖造像現身。(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近日長江水位持續下降,在巴南區雙河口鎮的一座江心洲上,竟露出一處3龕明清摩崖造像,在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相關部門趕赴探勘後,發現這是距今近600年的佛像,建於明清時期,除了保佑船隻航行外,也有指引航向的功能,具極高的文物價值。

綜合陸媒報導,摩崖造像位於江心洲一處名叫佛爺梁的長型島礁上,位於雙河口鎮的長江中心偏南。8月11日上午,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巴南區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工作人員登上快艇,實地打探了佛爺梁摩崖造像。

 

四川重慶長江流域多達66條河流乾涸。(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佛爺樑的灰色礁石聳立在江水中,露出江面約有7公尺高,摩崖石刻造像位於長江佛爺樑礁石最高處,造像坐東向西,共3龕造像。由於長江水位下降,才得以讓長年淹沒的佛爺梁摩崖造像得以重見天日。據了解,該摩崖造像頂端石頭上有三龕造像,中間主尊是一僧像,高度約95公分左右,另有兩個圓拱形小龕分居左右兩側,從造像、服飾上來看,或為道教的造像。

造像可能是為保佑船隻能平安航行才製作。(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由於該長江航道上滿佈島礁、暗礁,船隻往來風險大,因此推測該造像功能可能是保佑來往船隻能平安航行,此外,它也具有指引航道、標記地點的作用。在造像露出水面後,參觀的居民也頂著烈日前往,就為一睹600年前的文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中國#長江#乾涸#佛像#明清摩崖造像#佛爺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87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