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海洋霸權式微?共軍反艦彈道飛彈精度大增 美學者:美航艦恐「毫無用處」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23:32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共軍研發多年的反艦彈道飛彈,已經具備精準定位的能力,嚴重威脅美軍航艦戰鬥群,過去這支全球最強大的海空武裝力量,未來恐怕連接近第一島鏈,都會遭遇極大的風險,因此即便強如美軍,也開始積極思考戰略轉型,朝向不對稱建軍來發展。

圖/TVBS

 
美軍航艦戰鬥群,是美國武力投射的象徵,宛如一座海上移動城市,能在數小時內以致命性的海空戰力,攻擊全球任何地方,但現在這支全球最強大的機動武裝力量,卻遇到對手了。

為了嚇阻美軍介入台海戰爭,中共以區域拒止反介入,作為主要戰略想定,實踐方式就是部署大量的反艦彈道飛彈,只要美軍艦隊一靠近大陸沿岸,就會遭到致命打擊。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使用中程彈道導彈攻擊海上移動的目標,以前大家都認為不可能因為動作太難了,因為你從外太空下來將近10馬赫的速度,海上的目標非常非常小,即使航母也是非常小的目標,所以大家都說不太可能打,直到2020年的8月,中共成功的使用了兩枚,攻擊數千公里之外西沙海域移動的目標,未來10年之內如果台海爆發戰爭,美國的航空母艦不會進入第二島鏈之內,因為他們進入之後沒有任何的防禦能力,只有挨打的份。」

 
多名美軍軍官,聯名在美國海軍研究所發表報告,表示中共海軍已擁有超過40艘,能發射超音速反艦飛彈的攻擊潛艦,已超出美軍艦隊反潛能量,呼籲美軍艦載機增加反潛裝備,而香港南華早報則聲稱,共軍整合AI技術的衛星,已能精準追蹤美軍航艦動向,美國戰略學者認為,航艦在現代戰場發揮作用的日子,可能已進入倒數階段。

圖/TVBS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美國航艦打擊群過去的海外軍事行動,除了有戰力優勢之外,對手也缺少可以威脅航母的現代化潛艦,目前以中共為主要假想敵之下,美軍除了要面對潛艦,還有雖然沒有實戰數據,仍然具有相當程度威脅的反艦彈道導彈,美軍內部是不是因此認為說,航艦打擊群可能無用武之地,是有它的可能性存在。」

美軍雖然仍是全球第一,但面對共軍,已不再具備壓倒性的軍力優勢,因此也開始發展不對稱戰略,最先成軍代表性的部隊,就是陸戰隊濱海戰鬥團。

濱海戰鬥團,將轉型為快速機動的打擊力量,利用V-22傾轉式旋翼機,快速在太平洋的無人島,部署反艦飛彈,再由陸戰隊員操作,以陸制海打擊共軍船團。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它就是小規模火力強快速打擊,不去集中因為集中的話目標太大,很容易被飛彈擊中,所以它就把它分散開來。」

美軍不只自身戰略思維轉型,對台灣的要求,也越來越明確。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目前正率團訪美,舉行台美高層軍事安全與戰略對話,然而雙方的戰略認知卻出現分歧,美方建議我們全力投資不對稱武器,像是戰機軍艦等等大型載台可以放棄,然而我方卻認為不對稱武器,並不能處理平時的灰色地帶衝突,像是平常共機擾台,我們總不可能直接發射飛彈把它打下來,還是得透過戰機升空來驅離,這樣的認知差異,也讓我們的建軍投資出現阻礙。」

兩岸絕大多數時間都是承平狀態,不對稱武器功能單一,一出手就是殺傷敵方沒有退路,且大多缺乏遠程打擊能力,只能決戰境內,因此在國內也掀起正反論辯。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台北之間的確有這樣的認知差異,這是不太正常的現象,因為我們當然是依靠美國,來提供我們必須要精準打擊的武器彈藥,如果連圖像都不能兜起來的話,不在一個畫面上,那你要選擇不對稱的戰力,或者是一些優先順序,你就很難去有一個共識。」

面對新世代戰爭,連美軍都得經歷戰略轉型的陣痛,量體更小的國軍,資源比重的拿捏,勢必會更加困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台交鋒

#航艦#美軍#飛彈#共軍#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773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