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布林肯提戰略布局「3概念」 確立多邊主義抗中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7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20:45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中國政策演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中國政策演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發表中國政策演講。學者表示,布林肯以「投資」、「結盟」和「競爭」3概念闡述戰略布局,也揭示美國將藉印太經濟架構等多邊建制,與盟友共同抗中。

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發表美國對中國政策演說。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說,這場演說的意義除了闡述拜登(Joe Biden)政府的中國政策,也宣示即便俄烏戰爭爆發,美國的戰略重心仍未轉移,依然將中國視為主要的挑戰者。

布林肯在演說中形容中國是國際秩序「最嚴重的長期挑戰」,且是唯一有意圖,並在各方面都越來越有能力重新形塑國際秩序的國家。

本次演說一如預期地未有太多新的內容。不過布林肯在戰略布局方面,提出了「投資」(Invest)、「結盟」(Align)和「競爭」(Compete)3個概念。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主任葉耀元告訴中央社,這3項概念的意涵實際上都是競爭。

他說,「投資」指的是美國國內的技術創新,並防止中國竊取;「結盟」則是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印太經濟架構(IPEF)、東南亞國協(ASEAN)及歐盟(EU)等國際建制合作;「競爭」則是在前兩項基礎上,和中國高強度競爭。

葉耀元表示,這是拜登政府在「競爭-合作」的中美關係原則下,進一步闡述美國要如何與中國競爭。

布林肯在演講中也提到,美國並不尋求「新冷戰」和衝突;但不能依賴北京改變作為,所以將形塑北京周邊的戰略環境,以推動追求開放包容的國際體系願景。

陳方隅說,拜登上任前已經表示,要以聯合盟友的方式對抗中國,這是因為在全球化時代,世界經濟和貿易高度連結,美國和盟友不可能像冷戰時代與中國「一刀切」。

他表示,美國是講明圍堵政策的侷限,不採直接對抗,而是聯合盟友抗衡中國。

葉耀元認為,即便美國說不打「新冷戰」,但實際上中美兩國仍朝這個方向準備。
 

以美國提出的IPEF倡議為例,「供應鏈彈性」是當中最重要部分,就是希望將關鍵供應鏈拉到理念相近國家,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並確保若「新冷戰」開打,也不致於被掐住命脈,遭受嚴重損傷。

展望未來,葉耀元指出,拜登的亞洲行前腳剛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隨即訪問南太平洋8國,雙方會持續在地緣政治上結盟對抗,「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台美關係持續升溫」,這兩者短期內應不會改變。(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布林肯#美國國務卿#大陸#美中關係#多邊主義#IPEF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0891

0.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