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西方制裁俄國為借鏡!大陸繃緊神經加速自組供應鏈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22:27
西方制裁俄羅斯,大陸引以為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西方制裁俄羅斯,大陸引以為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欽下令入侵烏克蘭前,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簽署《聯合聲明》,强調「中、俄沒有止境的夥伴關係」、「致力發展新的國際關係模式」;《聲明》也譴責美國印太戰略,及新安全夥伴關係(AUKUS),宣稱將與其他國家合作,對抗美國領導的意識型態和制度。

普欽(左)與習近平(右)簽署《聯合聲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分析,《中俄聯合聲明》是公開挑戰既有國際秩序,建立一個在經濟、科技或貨幣等各領域不受西方影響的世界新秩序。

俄烏開戰後,中俄重建國際經濟秩序的企圖就更加迫切,也更加明顯。陳松興指出,因應制裁的威脅,中俄試圖發展獨立的貿易和技術標準、支付系統和儲備貨幣;而供應鏈、研發和生産網路也開始重組,所以全球治理框架與經濟秩序是有分道揚鑣的可能。

西方國家停止俄羅斯在SWIFT的使用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濟制裁俄羅斯,西方國家首先凍結俄羅斯央行外匯準備,停止特定俄國銀行使用國際通匯系統SWIFT;能源方面,禁運俄國石油、天然氣和煤,停止北溪 2號輸送管計劃;貿易部分,限制對俄出口半導體等高科技設備及關鍵材料,禁止出口飛機、零組件和設備;禁止俄國船隻停靠及航機飛入領空。
 

當然,對於能源高度依賴俄國的歐盟來說,制裁產生陣痛,例如,德國55%的天然氣來自俄國,德國央行即表示,一旦俄國停供天然氣,德國經濟將陷入深度衰退。

但長期來看,歐盟將想方設法擺脫對俄國的能源依賴;而當俄國主導歐洲能源的時代結束,俄國將更依賴亞洲,特別是中國。

雖然有《中俄聯合聲明》,但中國對於遭到制裁的俄國,支援有限。陳松興指出,這是因為美方高層已經強烈警告,因此,自俄烏開戰以來,中國並未實質援助俄國。
而當前中國經濟情勢也限制援俄的彈性。陳松興指出,中國官方第一季年增4.8%,3月份零售額年減3.5%,但這些官方數字尚未真正反映3月下旬以來上海封城的影響,像國際貨幣基金會4月19日已將中國2022年經濟成長預測調降至4.4%。

還有,中國央行在全球開始升息之際,調低存準率,增加廣義貨幣(M2)的投放,陳松興認為,中方目的是穩經濟,但中國未來經濟走勢也不容太過樂觀。

所以,中方近期已經開始收縮「聯俄抗美」的尺度,像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受訪時就說,俄烏衝突對世界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目前中國最重要的任務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這需要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需要集中精力促進國內經濟和社會發展。

俄國經濟因為西方制裁而陷入崩潰邊緣,能源與軍事優勢漸失,中國經濟則面臨嚴峻挑戰,陳松興判斷,兩國倡議的世界新秩序可能曲高和寡,民主國家的新經濟秩序才是未來主流。

 
延伸閱讀
軍紀敗壞 台灣怎戰解放軍|政治|品觀點新聞
日本政府承認 112萬噸核廢水 要流入太平洋?
習權兩會!人口老化、經濟脫貧、聚焦台灣 習近平保政權拆彈計畫|兩岸|品觀點新聞
柬埔寨迷信疫苗 民眾不戴口罩|國際|品觀點新聞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品觀點聚焦議題

俄烏戰情室

#大陸#俄羅斯#普欽#習近平#《中俄聯合聲明》#供應鏈#經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0887

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