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威尼斯雙年展開幕 烏克蘭藝術家不缺席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7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7 16:24

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開幕了,這次展覽中的亮點是一個來自烏克蘭,名為「疲憊之泉」的裝置藝術,藝術家和三位策展人,在2月底俄烏戰爭爆發後,費盡千辛萬苦,才把藝術品從淪為戰場的烏克蘭,平安運到義大利,他們盼望藉由參展反駁普欽的說法,證明烏克蘭是有文化、有歷史的國家。
 
78個青銅漏斗在混凝土牆上,組裝成層層堆疊的噴泉,這是烏克蘭藝術家馬科夫的作品,取名為疲憊之泉,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策展團隊費盡千辛萬苦,才將它從烏克蘭運到義大利,參加第59屆威尼斯雙年展。

 
 
烏克蘭藝術家 馬科夫:「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大的決定,因為那時我意識到,在文化界有烏克蘭代表是很重要的事,如果沒有文化,就沒有民族,就沒有國家。」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1週,馬科夫和策展團隊,原本預計將這個裝置藝術,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展示,然而戰事突然爆發,迫使他們不得不放棄計劃,帶著作品一起逃離。
 
烏克蘭策展人 蘭柯:「在戰爭爆發的第一天,我的角色有些轉變,除了我自己,也許還有我們的藝術品之外,我不需要照顧其他人,我需要開車前往西部,當時道路堵塞,開車非常危險,我花了大約六天時間,才到達羅馬尼亞邊境。」
 
 
同一時間,馬科夫在市中心的防空洞躲了六天,才和他的妻子、92歲老母親,以及朋友從哈爾科夫撤離到維也納。
 
烏克蘭藝術家 馬科夫:「真的太突然了,你知道嗎?我說,媽,你知道我今年63歲,我是家裡的老大,所以你知道,我就像個孩子說走吧,上車去,我們得離開了,你知道嗎?」
 
另一位策展人利札薇塔懷有身孕,從基輔逃到利維夫待產。
 
烏克蘭策展人 利札薇塔:「我們原本不想移動,雖然現實狀況很嚇人,幾乎每天都聽到爆炸聲和槍聲,這趟旅程花了我們三天時間,我們得到了很多支持,有人接濟我們,幫助我們。」
 
這位策展人波瑞斯正值青壯年,理應到前線為國打仗,但國家賦予他另一項任務。
 
烏克蘭策展人 波瑞斯:「烏克蘭每位男性都要上戰場,但我們在這場戰爭中扮演許多角色,我收到了文化部來信,要我代表烏克蘭,對我來說,來到這裡並不容易,但我會在三週後回到烏克蘭。」
 
由於原本的設計團隊留在基輔,馬科夫和蘭柯緊急在米蘭找到一間公司,幫忙組裝作品,三位策展人和藝術家分頭前往威尼斯,終於平安團聚。
 
 
烏克蘭策展人 蘭柯:「能在一起太好了。」
 
烏克蘭藝術家 馬科夫:「很好,是的,在一起很好,沒錯,在一起太好了。」
 
烏克蘭策展人 利札薇塔:「烏克蘭藝術有很長一段時間,被俄羅斯所掩蓋,文化領域也必須是戰場,我們必須戰鬥。」
 
63歲的馬科夫,代表了後蘇聯時期,獨立的烏克蘭世代藝術家,他自認該為國家,向世界傳達烏克蘭的聲音。
 
烏克蘭藝術家 馬科夫:「俄羅斯現在說烏克蘭不是一個國家,烏克蘭沒有文化,並不存在,文化是一個國安問題,文化能讓我們共同生活,我甚至不覺得自己是藝術家,我更覺得自己是一個,有責任代表國家的公民,如此而已,所有策展人都一樣,我們有同樣的想法。」
 
 
烏克蘭策展人 蘭柯:「藝術不會立即阻止戰爭,但它可能會阻止下一場戰爭。」
 
今年威尼斯雙年展的俄羅斯館人員,為了抗議政府入侵烏克蘭,請辭閉館,烏克蘭館成了展場亮點,策展人盼望透過藝術品的力量,向世界展示烏克蘭的堅毅精神,在最黑暗的時期帶來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威尼斯#戰爭#基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9

0.1065

0.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