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遊客只剩外媒 烏西利維夫旅遊業慘兮兮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5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5 17:07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當地企業關閉、出口銳減、生產力下滑,世界銀行評估烏克蘭今年的GDP恐怕會驟減45%。以旅遊業為主的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在戰爭開打後,最大損失就是外匯收入,戰爭前每年接待的訪客超過200萬人次,其中六成是國際觀光客,現在幾乎只剩下本國遊客,唯一的外國族群是前來採訪的外媒記者。
 
戶外咖啡廳高朋滿座,民眾悠閒逛大街,這裡是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絲毫嗅不出戰爭氣氛。

 
 
利維夫導遊 維塔利:「現在利維夫有更多難民,利維夫已經成為難民重鎮,許多人把家人送到利維夫,然後再回去打仗,我們一直為他們的家人免費提供旅遊服務。」
 
利維夫老城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戰爭前每年接待的訪客超過200萬人次,其中六成是國際觀光客。戰爭開打後,最大損失就是外匯收入,現在絕大多數都是國內遊客,唯一的外國人是其他國家的記者。
 
餐廳經理 克麗絲緹娜:「旅遊業現況與戰爭前有很大不同,現在遊客大多來自離利維夫最近的地方,例如基輔、哈爾科夫和頓內次克地區,媒體記者已經形成一個特殊的遊客群。」
 
 
旅遊業是利維夫的經濟重心,觀光收益佔地方政府預算約三成,也替當地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往年4月開啟一年一度的旅遊旺季,受到戰爭衝擊,從事旅遊業的9萬人有很多瞬間失業,餐廳、飯店等服務業遭受嚴重打擊。
 
甜點店經理 克麗緹娜:「我們關店一星期,然後重新開張,令我驚訝的是,很多顧客上門,現在的顧客人數基本上和戰爭前一樣。」
 
利維夫旅遊業低迷,租賃市場卻很活絡,這位房仲最近忙得不可開交。
 
利維夫房仲 蘿絲拉娜:「利維夫變化很大,現在出租公寓的需求是10倍多,以前出租一套公寓要花一兩天,現在只要一個小時就租出去了,每套公寓都有10-15組客戶排隊。」
 
利維夫距離波蘭邊境不到100公里,不少當地居民為了安全搬到波蘭,現在租賃市場中大約四成房屋,就是這些人留下來的,烏克蘭其他城市的居民,大量湧入利維夫,在戰爭開打前幾個星期,部分地區租金已經翻倍,利維夫當局緊急出手禁止漲價。
 
利維夫房仲 蘿絲拉娜:「薩多維依市長在房市火熱時期頒布規定,最初的兩星期租金急速上漲,是因為市場還沒準備好容納這麼多難民,但租金在兩三週內逐漸穩定下來,一度出現部分租金過高的情況,但很快就得到了監管,現在整體租金比起以前,高出不超過20%。」
 
曾經舉辦過2012年歐洲盃足球賽的利維夫體育館,現在也成為臨時避難所,室內搭起上百個上下舖床墊,奶粉、衛生紙等民生物資一應俱全,讓租不起房子的烏克蘭難民,有個棲身之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基輔#難民#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885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