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民返鄉現8KM車陣! 烏克蘭從穀倉淪炸彈墳場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3 20:22

在俄軍把部隊大舉往東移動後,相對安全的基輔,以及中西部地區,原本出逃的難民,陸續返鄉。CNN的鏡頭就在烏克蘭邊境,拍下長達8公里的返鄉車陣。不過危機還沒解除,澤倫斯基警告說,烏克蘭現在恐怕是全球地雷最密集的國家,光是清理戰場未爆彈,恐怕得花上三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人,現在除了要應付烏東戰事,還得收拾俄軍留下的爛攤子。

CNN國際特派員Phil Black:「這片森林被戰爭破壞殆盡,土地被燒到焦黑、到處都是斷木。烏克蘭人說,他們的火箭就落在這片俄軍陣地,這是俄羅斯武器系統的殘骸。他們說,這場戰鬥可能持續了幾個小時,但清理工作卻需要更長的時間。」

總統澤倫斯基說,現在的烏克蘭,恐怕是全球地雷最密集的國家;而且戰爭一打兩個月,清理戰場卻可能得花上三年時間。

 
沒排除掉的未爆彈,會是未來10幾年,烏克蘭人的心腹大患。

因為這些不定時炸彈,可能出現在每個烏克蘭人的生活圈。

CNN記者Ed Lavandera:「遠方就是謝爾蓋的房子,這裡有一枚沒爆炸的火箭,掉落在這麼近的地方。這枚火箭,大約一個星期前,掉落在這裡,你有聽到火箭掉落的聲音嗎?」

烏克蘭酪農:「一切就發生在我眼前,我們被灰煙覆蓋,一路上只有灰煙和彈片。」

戰爭爆發前,烏克蘭是世界的穀倉,提供全球將近三成的小麥。如今,烏克蘭的小麥田,已經成了未爆彈的墳場。

CNN記者Ed Lavandera:「成千上萬的烏克蘭農民,現在發現自己置身這場戰爭的前線。他們種植的小麥和向日葵,已經變成了飛彈、火箭和其他爆裂物的破片。」

烏克蘭幾乎每一吋土地,都留存著戰爭後的痕跡。像是這輛困在田裡的俄軍彈藥補給車旁,就埋著陣亡俄軍的屍體。

 
當然,地底下埋的,有更多,是烏克蘭的老百姓。

CNN記者Ed Lavandera:「你的朋友被埋在這裡嗎?」

烏克蘭青少年:「朋友在試圖逃離這座城市時,被俄羅斯炸彈破片殺死。」

這位烏克蘭青少年,年僅16歲。他目睹自己的朋友被炸死,如今也來目送朋友下葬。

烏克蘭青少年:「我睡在這裡,我姐姐和我媽媽睡在這邊,還有另一個家庭也睡在這裡。我們試圖蜷縮在一起睡,有時當攻擊變得很可怕的時候,我爸會下來和我們待在一起。」

 
他和家人在過去這一個多月,一直沒有離開烏克蘭。

CNN記者Ed Lavandera:「基本上他們會把穀物,生的穀物磨成麵粉或類似的東西,然後放進烤箱烤麵包,這就是他們過去一個多月的生活,你們會擔心孫子們,目睹這場戰爭嗎?」

烏克蘭民眾:「我無話可說,你能明白嗎?小的會忘記,但大一點的會永遠記得。」

戰爭在每個烏克蘭人心中,留下或大或小的傷痕。只是當初逃離祖國的難民,現在同樣選擇回家。

比利時RTLTVI記者:「烏克蘭當局表示,每天都有5萬難民返回烏克蘭。即使生活無法恢復正常,因為現在仍然是戰爭狀態。」

CNN的鏡頭在烏克蘭邊界,拍到綿延8公里的返鄉車陣;從這個月15號以後,每天返回烏克蘭的難民,比逃出來的還要多。

CNN記者Scott McLean:「你願意冒一點風險,恢復原來的生活嗎?」

返烏克蘭難民:「是的,我們想回去。畢竟,家鄉就是家鄉。」

返烏克蘭難民:「家鄉很重要,這裡是我的國家,你永遠不能遠走他鄉。」

即使他們的家,還得面臨俄軍轟炸。

只是回家,依舊是烏克蘭難民心裡,最大的願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難民#返鄉#墳場#俄軍#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87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