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帝王蟹價格腰斬 韓饕客「吃或抵制」陷兩難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13:00

南韓跟進各國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卻沒有禁止海鮮進口,因此目前俄羅斯的螃蟹大量輸入到南韓,像是高級的帝王蟹和雪蟹,價格都直接砍半。不少饕客趁機到水產市場搶便宜,但也有南韓民眾認為,如果吃了俄羅斯螃蟹,是不是等同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吃和抵制之間陷入兩難。
 
 

 
這裡是南韓最大的海鮮市場之一,首爾鷺梁津水產市場,最近很多饕客上門,都指定這一味。
 
老闆娘手上這一隻,是來自俄羅斯的新鮮帝王蟹,以前想吃得花上不少錢,但現在隨著俄羅斯遭各國抵制,禁止海鮮輸入,中國大陸幾個大城市又陸續防疫封城,沒地方賣的俄羅斯螃蟹轉向南韓銷售,高貴美食變得親民許多。
 
海產業者 金美京:「兩個月前因為來自俄羅斯的供貨不足,所以螃蟹價格很貴,最近供貨量增加了很多,價格就便宜了不少,平常大概有100人來逛市場,現在天氣越來越暖和,一天大約有200人上門。」
 
 
鷺梁津水產市場還有代客蒸蟹服務,不論是帝王蟹還是個頭小一點的雪蟹,現買、現煮、現吃,物美價廉,讓大夥兒不畏疫情也要來撿便宜,根據市場資料顯示,俄羅斯雪蟹價格今年2月中旬,約莫俄烏戰爭一周前,每公斤要價5萬韓元、折合約台幣1200元,3月底已經跌到每公斤2.3萬韓元,價格直接砍半。
 
南韓民眾:「今天現場只有賣俄羅斯雪蟹,我不知道在各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有更多螃蟹進口到我們國家,才會變得這麼便宜,所以我才吃的,如果我知道的話,如果知道是因為制裁的關係,我就不會吃俄羅斯螃蟹了,絕對不會吃的。」
 
半價螃蟹好吸引人,但吃了似乎等同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部分南韓民眾為此陷入兩難。
 
南韓民眾:「俄羅斯螃蟹不是必需品,我認為只是因為從俄羅斯進口很便宜,就趁便宜買來吃是不對的,我反對進口俄羅斯螃蟹,我認為我們應該加入其他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以盡快結束戰爭。」
 
就在南韓民眾大啖俄羅斯螃蟹之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才受邀對南韓國會視訊演說,他請求韓方提供足以抵抗俄軍的軍事武器,並呼籲國際企業退出俄羅斯。南韓雖然沒有禁止俄國海鮮輸入,但已經不進口俄羅斯煤礦,也參與了其他針對俄國的經濟與金融制裁。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 崔泳三:「我國政府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入侵,對烏克蘭的軍事入侵包括經濟制裁在內的國際努力,我們抱持著積極參與的立場。」
 
相較於南韓進口便宜俄羅斯海產,日本海產業者處境完全相反,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各國航空禁飛俄羅斯,從挪威進口的海產,也因為改道及歐洲航線取消而減少,業者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成本大漲的壞消息。
 
 
海產業者 金子直樹:「飛行距離更長,所以推高了成本,我們現在必須以遠高於過去的價格,向客戶銷售產品。」
 
2021年,俄羅斯提供日本8成的海膽,和將近5成的螃蟹,現在日本撤銷俄羅斯最惠國待遇,將提高部分海產關稅,其中俄羅斯鮭魚關稅稅率,將從現行3%增加到5%,螃蟹從4%增加到6%進一步推高成本。
 
海產業者 佐藤由美子:「我們一口氣囤了一年的鮭魚量,所以我們目前營運正常,但價格正在上漲,不僅是俄羅斯鮭魚,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鮭魚,捕魚旺季即將來臨,屆時如果鮭魚沒有抵達日本,將會產生巨大影響。」
 
雪上加霜的是,日圓貶值使得進口商品變得非常昂貴,熱愛海鮮的日本民眾,恐怕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得承受物價上漲的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烏克蘭#俄羅斯#南韓#海產#日本#帝王蟹#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903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