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爆跌 兌美元貶破129關卡 創20年最低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0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近日陸續啟動對俄羅斯的多項制裁,包括驅逐外交與貿易官員、禁止進口酒類等多達38項物品、通過撤銷俄羅斯最惠國貿易待遇等等。不過,俄烏戰事加上國際匯差因素,日圓一路貶不停,一週就掉了3塊日圓;20號一度落到129日圓兌1美元,創20年來最低匯率。日媒分析,經濟制裁難對俄羅斯造成強烈傷害,就算產生影響,也會反彈回自身國家經濟。

日本時間20號早上10點左右,在悲壯的音樂聲中,俄羅斯駐日使館送走了8名遭日本政府驅逐的外交與通商官員;當中有幾名被認為在日本進行情報工作,甚至是日本警察機構的名單內人物。而另一頭的日本議會通過修法,正式撤銷俄羅斯的最惠國貿易待遇,也將修訂外匯法,防止被制裁者以虛擬貨幣轉移資產。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萩生田光一:「酒精飲料、部份木材、機械類、電氣機械等,即日19號起禁止進口。」

19號起,日本正式啟動對俄羅斯一系列制裁,38品項成為首次禁止進口對象,包括酒精、木材、汽機車零件、金屬加工機械等。日本跟進西方世界,持續限縮俄羅斯經濟外,自衛隊也不斷對烏克蘭輸出援助。

日本防衛大臣 岸信夫:「俄羅斯違反國際法的侵略行為,日本會與國際社會攜手,表現堅決的態度,對於我們安全保障是極為重要的。」
 

日本政府說明,基於《協助聯合國維持和平活動法案》,也就是「PKO法案」,日本將在4月下旬、分十次,向接收避難民眾的烏克蘭鄰國送上人道救援物資;此外,應烏克蘭政府請求,日本自衛隊也將提供抗化武裝備,包含防毒面罩、防護衣、空拍機等,提高烏軍的前線作戰力。

日本防衛大臣 岸信夫:「防衛省、自衛隊未來對烏克蘭仍會持續盡所能提供援助。」

日本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嚴懲俄羅斯侵略行為,但是對日本的經濟體而言,這樣的策略卻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日本NHK記者 古市啟一朗:「日圓匯率在這一週跌了三塊日圓,日圓正在快速貶值。」

美日央行決策南轅北轍,聯準會大動作升息,日銀維持寬鬆,並無限量購債,造成美日匯差迅速擴大;20號匯率一度掉到129日圓兌1美元,創20年來最低水準。日圓貶值與能源價格上揚因素,使得日本去年度貿易統計虧損超過5.3兆日圓,連續八個月深陷貿易逆差。

日本外交經濟記者 山元康司:「(日本)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進入『禁止進口』的新階段。國際部份當局認為,制裁效果逐漸微弱。」

其實各國可說是咬著牙,硬是祭出各種手段制裁俄羅斯,但效果似乎不如預期強烈。就日本而言,以去年對俄羅斯1.5兆日圓的進口貿易總額來看,新一波禁令大約只佔去年整體的1.1%,難以起上大作用;反倒使俄羅斯手上的資源籌碼更值錢,並讓日本國內醞釀起資源荒。
 

日本木材加工廠社長 田中陽介:「因為國家禁止進口木材,我們主要買賣的赤松供給會減少,可以想見木材缺貨會更嚴重,木頭價格也恐怕再往上飆。」

業者強調,雖然可以轉向其他國家調度,但木頭輸出大國之一的美國,近來也因為供應短缺,價錢又貴又硬;雖然現階段還能吸收成本,不過漲價幾乎是勢在必行。另外,汽機車零件也受到制裁,專營俄國進口車業者同樣愁眉不展。

車商 澀谷剛史:「這部份就是俄國產的,像這個就已經進不來了。玩這種車的人都是有愛在裡面的,而且這種車跟日本車完全不一樣,它是很脆弱的,一壞了就需要零件維修,要是找不到零件,車就動不了。」

車商表示,雖然已經順利找到他國產品取代,但玩俄國車的人,基本上都是對俄國文化有興趣,就算有替代品能修,也已經不是原汁原味。

車商 澀谷剛史:「以文化而言,俄國車是很有韻味的,現在變得這樣的局面,我們覺得很可惜,只希望決策者能夠透過對話早點結束戰爭。」
 

對日本而言,最終一手棋就是斷了進口俄羅斯煤炭,然而此舉肯定造成日本油電飆漲,且不符合岸田政權的資源安全保障原則。但俄烏之戰目前看來難有停火之日,想逼俄羅斯收手,恐怕藥得下得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俄羅斯#烏克蘭#情報員#自衛隊#PKO法案#化武#日圓#貶值#貿易逆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979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