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里烏波爾大逃難! 男子泳渡亞速海終保命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8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8 23:14

俄羅斯今天又朝西部大城「利維夫」轟炸,釀成至少7人死亡。烏克蘭人為了逃離戰火,想盡各種方法,一名男子,用泳渡亞速海的方式,終於逃離馬里烏波爾。不過有些人被逼撤往俄軍控制的區域,形同遭到綁架。一名12歲的烏克蘭少女,就這樣被迫和爺爺分開,有可能被俄羅斯送進孤兒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男子在利維夫車站焦急等待,因為他在馬里烏波爾的老友,終於成功撤離,很快就要抵達。

兩人在車站感動相擁,只是他自己也經歷生死關頭,為了逃離馬里烏波爾,他可是冒著生命危險泳渡亞速海。

原馬里烏波爾居民DimitryYurin:「當晚我坐在房間,看到我的釣竿和潛水裝,就在那時候我制定了(逃難)計畫。」

 
男子說自己拚了命游了兩個半小時,到附近的梅勒肯(Melekyne)一帶,之所以沒被發現,是因為靠這招。

原馬里烏波爾居民DimitryYurin:「當時冷的要命,但我知道我做得到,我將2個5公升的瓶子綁在雙手,這樣我得頭就不會被看見,遠看就像漂浮在水中的垃圾。」

男子目前所在的利維夫,周一又飄起陣陣濃煙,因為不久前俄軍又朝這裡,發射四枚飛彈。

CNN記者MattRivers:「我們被告知,至少3次的空襲是鎖定倉庫,而第4次也就是我們來的地方,是輪胎修理廠,那裡明顯是平民地區。」

除了鎖定軍事設施,另一個被攻擊的輪胎修理廠,還被炸出一個天坑,釀成至少7人死亡,在俄軍蹂躪下,越來越多烏克蘭小孩成了孤兒。

CNN轉述原馬里烏波爾少女Kira:「她說那裡有很多槍擊,我的建築被擊中。」

畫面中的12歲少女名叫Kira,這是她在戰火前,開心玩耍的畫面。

 
然而戰火讓童年生活一夕變調,Kira因此失去原本擔任水球隊長的父親,她和父親女友逃難過程也誤觸地雷受傷,最後甚至被綁架到親俄勢力範圍,Kira的祖父擔心,可能再也見不到孫女。

CNN轉述少女Kira祖父:「他說他們拿走她(孫女)的身分文件,還說屆時把她送進俄國,會給她新身分文件。」

因為親俄人員不讓少女離開,只准家屬自己過來分裂地區,Kira祖父害怕孫女最終會被送到,俄羅斯的孤兒院,兩人目前只能透過電話表達思念。

原馬里烏波爾少女Kira:「你不要哭也不要緊張好嗎?但我有時候想哭,我太久沒看到你讓我想哭。」

太多烏克蘭人的淚水,引起全球不捨,包含CNN記者,上禮拜採訪的這名烏東獨居老婦。

 
CNN轉述阿夫迪夫卡老婦LidiaMikhailiyk:「我從沒想過我的人生,最後會是這樣,你甚至不能死在這,因為沒人可以幫你下葬。」

當時老婦因為行動不便無法撤離,甚至因為沒有親友,捨不得向CNN記者道別,而這段畫面很快引發各界回響,CNN最後也協助整合志工,幫老婦撤到相對安全的第聶伯羅。

與CNN記者重逢的那刻,老婦情緒激動緊握雙手,再三向記者道謝。

CNN轉述老婦LidiaMikhailiyk:「她說今天我終於感到平靜了,這太重要了謝謝你。」

她現場向記者說了好多話,因為撤離過程其實充滿危險。

CNN首席國際記者ClarissaWard:「她說今天早上有很多轟炸,非常嚇人。」

幸好經過六個小時車程,總算平安抵達,當時淚流滿面的老婦,終於破涕為笑。

但在烏東地區,還有很多人活在恐懼中,在防空洞的生活,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

北頓內次克避難老婦:「我們3月就過來這裡,晚上時天氣很冷,白天也是,而且這裡也非常潮濕,所以有很多人生病。」

逃往波蘭的難民,天天都在增加,為了撫平民眾傷痛,駐波蘭美軍特別與烏克蘭難民兒童,一起繪製復活節彩蛋,大人們許願,有天能重返家園。

原奧德薩居民:「我希望未來能回到家鄉,但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去阻止普欽,不知道該怎麼做。」

然而普欽似乎為了報復,莫斯科號被擊沉,又加大攻擊,還重新轟炸利維夫,烏克蘭人的逃難之路,依然危機重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難民#烏克蘭#逃難#戰火#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0890

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