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軍從烏北全撤退! 「斷樓公寓」埋百人尋活口


發佈時間:2022/04/08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8 23:03

烏俄開戰第44天。根據英國最新情報,俄羅斯部隊已經全數撤離烏克蘭北部,回到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重新整軍。這也給烏克蘭各大城,一個喘息的空間。尼古拉耶夫已將開始準備重建。基輔近郊的博羅江卡,被炸成兩半的公寓大樓,恐怕還有上百人埋在瓦礫堆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清理凌亂的戰場,這是烏克蘭人的新日常。

隨著俄軍解除包圍,烏克蘭南部大城尼古拉耶夫,開始重建。

只是主要幹道上,被炸爛的轎車、俄軍集束彈炸出的彈坑,依舊隨處可見。

 
CNN記者Ben Wedeman:「我們能在方圓100公尺範圍內,找到23個彈坑。而且每一回砲彈攻擊,都會向四面八方噴射破片。」

要在這場戰爭中倖存,真的需要多一點好運。

傷患:「我和我女兒在兩次炸彈攻擊中受傷。我們還能活著真的是奇蹟,太可怕了。」

這位媽媽受了傷,可是她住的醫院,前幾天卻被俄軍的飛彈轟炸,造成9死40多傷。

能在俄軍攻擊中活下來的,都是一齣齣生命的奇蹟。

麵包車司機:「當俄軍從右方開始射擊時,我人還在車內,後來我躲到車底下。我本來想躲在麵包車裡,但子彈會直接打穿車。如果我待在車裡,不知道會有什麼下場。」

這位司機回顧著被俄軍伏擊的兇險經歷,只見他的麵包車上,可以找到60多個彈孔,但他卻幸運地毫髮無傷。

 
葡萄牙獨立電視台記者:「你可以看出,如果他留在駕駛座,他可能會被槍殺。就在胸口高度,一顆子彈打進那邊,打穿了儀表板,最終刺穿了瓦西里所坐的座位。還好他機警打開車門,躲進車底。」

然而,生命有奇蹟,當然也有無常。

CNN首席國際記者Clarissa Ward:「看到這裡的人們,在這堆新墳墓中拚命尋找親人的下落,真是令人心碎。」

倖存者:「妳找到他了嗎?我找不到他。」

找不到親人的屍首,讓人焦急;就算找到了,又是另一番煎熬。

 
倖存者:「我用自己的雙手挖土,我捧著他的臉,我認出他。」

兵荒馬亂中還有不少人,不是被槍砲彈藥打死,而是病死的。

太平間主任:「我們的太平間裡,不斷送來這樣的死者,主要死因是心臟病發、肺炎或糖尿病,我相信這一切,是因為他們無法按時接受治療導致。」

在基輔近郊的博羅江卡,連棟公寓被砲彈炸成兩半,連住戶的衣物,都被炸飛到樹上。

烏克蘭官方加緊清理現場,因為瓦礫堆裡,可能還埋了上百人。

CNN主播Erin Burnett:「兩處房屋瓦礫中,已經尋獲26具遺體,很顯然他們是在那裡避難。」

博羅江卡倖存者:「心很痛。我甚至都不想活了。我就問,我們對俄羅斯人做了什麼。」

烏克蘭檢察總長也來到博羅江卡,蒐集俄軍殘殺烏克蘭平民的證據。

烏克蘭檢察總長:「我們發現在基輔地區,包括馬卡利夫、博羅江卡、布查、戈斯托梅利和伊爾平,我們發現了650具屍體,其中有40具只是孩子。」

國際人權組織的律師代表則說,沒把老百姓的命當命,是俄羅斯軍隊的慣用手法。

人權組織律師:「俄羅斯的劇本,他們進行戰爭的方式,首先就是恐嚇平民,在敘利亞是這樣,在車臣是這樣,在喬治亞也是這樣。」

俄羅斯北部戰線的大軍離境,也讓烏克蘭首都基輔得到片刻和平。

不過這並不代表俄軍,不會捲土重來。

CNN記者Rafael Romo:「俄羅斯部隊已經完全撤出基輔和切爾尼戈夫附近的區域,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會回來,調動這些部隊的目的,是為了在白俄羅斯和俄羅斯,重新整編和補給。」

有更多烏克蘭人,把握這風雨前的寧靜踏向逃難的旅程。

烏克蘭難民:「我們很快就會回家,一切都會好的。」

只是他們何時能回家?沒人知道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羅斯#烏克蘭#斷樓公寓#撤退#俄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0803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