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拜登烏俄戰期間訪歐欲團結西方 但國際秩序將繼續混亂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3/27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7 15:29
拜登在波蘭首府華沙演講時說表示「普欽不能繼續當權」。(圖/達志影像路透)
拜登在波蘭首府華沙演講時說表示「普欽不能繼續當權」。(圖/達志影像路透)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拜登在波蘭首府華沙演講時說了一句震驚世界的話,“普欽不能繼續當權。“美國向來不會把推翻政權的話放在口邊,拜登如此說讓人質疑美國是否希望採取對俄羅斯更激烈的手段迫使普欽下台。但白宮馬上澄清說拜登的意思是不能允許普欽在區域或鄰國行使權力。
 

拜登此次出訪歐洲參加了北約峰會和歐盟理事會峰會,討論俄烏危機,目的是呈現西方國家團結支持烏克蘭,會議的成果是加強對俄羅斯寡頭和國會議員和金融的制裁。德國宣佈的2024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由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和天然氣也是一項突破。
 
德國宣佈2024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和天然氣。(圖/達志影像路透)

拜登也特別訪問波蘭三天,因為超過兩百萬的難民已經從烏克蘭湧入波蘭,人道救援工作甚為重要。另外波蘭被視為是北約的前線,俄羅斯的轟炸就在波蘭與烏克蘭邊界。波蘭總理上週也特別到基輔去支持烏克蘭。波蘭在軍事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本來希望送烏克蘭米格29軍機,但因為必須透過美國在德國的機場而被美國拒絕,不願被直接捲入戰爭。但拜登沒有踏上最重要的烏克蘭領土,因為一旦進入烏克蘭表示美國涉入戰事,風險過大。

拜登在危機時刻訪問歐洲的確是展現了西方一致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決心。但西方的反應並非世界共通的反應,尤其是因為國際秩序近幾年來逐漸改變,除了經濟秩序從依賴全球化退縮到尋求自給自足,軍事和安全秩序更因為烏俄戰爭而突然的大轉變。
 

冷戰結束後,西方為主的國際秩序以追求穩定和平為優先,經濟全球化也讓國家之間的安全防禦需求變小,除了中東和激進的宗教份子,少有國家之間發生戰事。美國在冷戰後的外交政策也逐漸以民主人權價值及經濟全球化為優先,也不再那麼需要冷戰時期凡事以國家軍事安全為主的政策。另外由於國際事務不再局限於政府和政府之間的來往,隨著商務和科技的發展,政府角色反而相對而言變小。
 
超過兩百萬的難民已經從烏克蘭湧入波蘭。(圖/達志影像路透)

但烏俄戰爭把世界帶回了冷戰結束前的思維,或者可以說是新冷戰的開始。國家與國家之間必須非常現實的考量全面性的安全和利益需求,如果價值觀也相近,可能會把一些國家更團結起來。譬如西方國家之間以及與亞洲親美的盟國勢必更緊密合作,不管是軍事經貿等。但如果價值不如此相近,就可能會更以國家利益來考量。譬如這次因為烏俄戰爭美國必須為了增加石油產量重新思考與伊朗、委內瑞拉和中東國家的關係。

有人說烏俄戰爭開啟了全球“後美國時代”,因為從各國的反應可以看到已經不再對美國那麼言聽計從,也不認為美國可以提供絕對的安全保護,像是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以色列致詞都並沒有完全選美國邊站。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看到的是區域性的反美和反西方勢力趁機擴張,雖然西方以美國為首的話語權還是比較大,但世界秩序還是會混亂一段時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烏克蘭 俄羅斯 蘇聯 美國#普欽 拜登#白宮#波蘭#北約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9

0.2045

0.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