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守烏克蘭家園 斷垣殘壁重建尋找希望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16:20

俄烏戰爭開打超過一個月了,烏克蘭境內有如兩個世界,相對不受戰火波及的利沃夫,民眾生活大致正常。但是哈爾科夫等受到炮火猛轟的城市,就只能在斷垣殘壁中想辦法重建。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烏克蘭人不願離開,決定死守家園。
 
市集裡各種新鮮的蔬果一字排開,還能買到一束鮮花,看起來平凡的景象,對利沃夫當地民眾來說,這平凡又珍貴的時光,卻像暴風雨前的寧靜。

 
 
烏克蘭民眾:「很恐怖,現在真的很可怕,因為你知道利沃夫,現在這樣很平靜、很和平,但不知道明天還是不是這個模樣。」
 
住在馬立波的澤列尼亞一家,躲過像雨一樣不斷落下的砲彈,想盡辦法來到利沃夫,一顆心才平靜下來,但這一走可能就是一輩子。
 
烏克蘭難民 澤列尼亞:「我家已經什麼都沒有了,(你還想過能再回去馬利波看看嗎?)可能要等到3000年,馬立波可能要到3000年才能回復原貌,但我活不了這麼久,因為那裡現在只剩下斷垣殘壁。」
 
 
戰略城市尼古拉耶夫的居民,對砲火後的殘破,絕對能感同身受,不論是出動推土機,還是靠著人力一鏟又一鏟,在瓦礫堆裡,努力尋找出還能繼續生活的希望。
 
就連醫院都無法幸免於難,至少三人在這次轟炸中喪命,老醫生震驚的記錄著四周的模樣,內心情緒更是百感交集。
 
烏克蘭醫師 帕羅夫:「我很想哭,因為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有連結,俄羅斯如此殘暴又殘酷,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他們真的很壞,這不是人類彼此對待的方式,真的太不友善了,我完全無言以對。」
 
躲過空襲,日子還是還是要繼續過下去。
 
收拾著破碎的玻璃,還有磚瓦,不敢想著未來,只能一點一點拼湊著,該怎麼邁出下一步。
 
同樣被俄軍視為轟炸目標的哈爾科夫,也是一片殘破,一整排的公寓,沒有一扇窗戶還完好無缺。
 
屋主:「當時這裡都是煙,我甚至來不及感到害怕,消防隊趕到,救援人員開始疏散住戶,把東西搬出去。」
 
 
看這一片狼藉,屋主甚至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收拾起。但志工的手已經開始動了起來。
 
當地志工:「我們裝上防護欄防止宵小,修理這些窗戶以免小偷進來,這棟樓還沒有被劫掠,但要以防萬一,可悲的是,這裡有很多豺狼虎豹,到處閒晃想進來偷東西。」
 
不見得要走上戰場,對這些幫忙重建的志工來說,這也是面對俄羅斯重砲摧毀的一種反擊。
 
烏克蘭民眾:「老實說我不知道離開有什麼意義,加入國防部隊,我沒有任何軍事經驗,我能用勞力協助這個城市,何不留下。」
 
忍受著不安也不願撤離,不是不怕戰火來襲,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該往哪裡去,住在基輔近郊村莊的彼得羅維奇夫婦就是其中之一。
 
 
烏克蘭民眾 彼得羅維奇:「當然,我們沒有地方可以逃,我不會離開我的土地,就像我鄰居說的,我們要死在這裡,而不是其他地方,我們沒打算逃走。」
 
就算門窗玻璃碎裂,還能用木板遮擋。就算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看到太陽,也還是只願意待在家鄉,在一片殘破中堅守家園,期待著和平的到來,成為他們唯一的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難民#基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1098

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