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會是否觸及「四不一無意」?外交部:不便解讀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2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14:45
拜登、習近平先前進行視訊會談。(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拜登、習近平先前進行視訊會談。(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中領導人日前視訊通話後,中國大陸單方面聲明美國在會中重申「不支持台獨」等立場。針對中方說法可信度,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今天表示,每個國家透過政府發言人的聲明都代表其政府立場,台灣不便替美方或中方做解讀。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視訊通話,美中會後對外發布的內容有明顯落差,中國單方面聲明拜登在會中重申「四不一無意」立場,包括美國不尋求和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大陸體制、不尋求透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和中國發生衝突。

 

徐佑典今天上午出席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央社提問中方片面聲稱會談內容涉及「四不一無意」是否子虛烏有,徐佑典表示,對於美中交往,台灣一貫密切掌握,美方與中國對話也會依慣例在事前、事後向台灣簡報。

他說,不論是先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義大利羅馬的會晤,或拜登與習近平的會議,美方都在第一時間向台灣簡報,但相關內容依慣例不便透露。

徐佑典說,美中新聞稿出現落差,「不是第一次發生」,台灣不便替美方或中方做解讀,每個國家透過政府發言人的聲明,代表其政府立場,如果雙方聲明有落差的話,應各自以他們的公開發言和政府立場為主。
 

對於美方是否要求台灣低調參與4月在帛琉舉行的「我們的海洋會議」(OOC),避免使用國名、國旗,徐佑典表示,台灣長期致力海洋保育,以往也參加過此一海洋會議,台灣將本著「維護國家尊嚴」與專業務實原則,爭取「提升出席層級」的最佳安排,目前組團還在籌備中,會適時對外說明。

被問到美國駐巴紐大使16號與台灣駐巴紐代表共同出席慈善活動,是否代表台美使節在非邦交國同台的罕見案例?徐佑典表示,巴紐的台美使節同台不是唯一案例。

例如今天法務部長蔡清祥參與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線上會議,過去也為台美在很多國際場合提供同台機會,包括去年在捷克、印度都有同台。徐佑典說,未來大家還能對更多台美合作「拭目以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美國#大陸#台灣#拜習會#拜登#習近平#外交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3

0.0919

0.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