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來襲 農曆年香港餐飲業及花農受衝擊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1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1 15:41
疫情讓香港過年飲食業、花農及相關行業生意受影響。(圖/中央社)
疫情讓香港過年飲食業、花農及相關行業生意受影響。(圖/中央社)

臨近新春,COVID-19的變種病毒Omicron突然來襲香港,大大打擊港人的過年心情,飲食業、花農及相關行業也叫苦連天。

1月初起,Omicron變異株開始在香港社區傳播,觸發近兩年來第五波疫情,令港人再度陷入染疫惶恐中;此前香港已有70多天沒有本土傳播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

 

儘管港人在防疫上已相當疲困,但Omicron來襲,人人談疫色變,港府也只能再次祭出十分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禁止餐廳晚上內用、禁止舉辦大型活動,以及勒令各娛樂場所關閉等。

過往每年歲晚之前,本地無論是公司或家庭,都喜歡安排在茶樓吃團年飯(年夜飯),但在新防疫措施下,所有餐廳停止晚上內用,直至農曆年初三為止。

在臨時禁令下,各公司或家庭固然不能出外吃團年飯,頗受影響,但更為悽慘的是飲食業,在包括農曆新年的兩週禁期內,生意大幅下滑。
 

本地媒體近日引述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說,港府宣布禁止餐廳晚上內用前,各茶樓的團年飯訂單大概已達7成,但禁制公布後,9成客人立即取消預訂團年飯或婚宴。

連鎖店鴻星酒樓負責人向媒體說,團年飯及婚宴的退訂率達到9成,預料集團1月的生意額下跌7成。

茶樓團年飯和婚宴出現退訂潮,連帶影響鮑魚、蠔、花膠、瑤柱、海參等海產乾貨(本地俗稱海味)的銷售。

「海味」是港人過年必吃的食品,但大量團年飯及婚宴被取消,銷售量急跌,相關零售店指出,1月份生意額下跌一半。

除了飲食業,花農也備受打擊。

買花過年是港人歷來的習慣,做生意的會買桃花以及屬於果類的大桔,寓意來年豐盛;市民買的花類愈來愈多,除了傳統的桃花、水仙和劍蘭外,現在更多人買洋花如蝴蝶蘭、紅掌和百合,期待來年「花開富貴」。

基於市場需求,香港新界北部仍有不少花農,他們主要種植傳統年花桃花、水仙和大桔,並於每年農曆新年前舉辦的花市銷售,以賺得一年辛勞。
 

這些花市由官方批准設立,在港島、九龍和新界都有,一般在大型公園臨時設立,經營時間時由農曆12月24日起,至正月初一清晨。

一般而言,除夕前3天是花市的人潮高峰期,尤其是除夕夜,市民吃完團年飯後,大都會逛花市買花,既祈求吉利,也感受過年氣氛。

但Omicron本土疫情突然爆發,政府早前宣布取消年度花市,令花農一年辛勞付諸東流。雖然政府對花農提供資助,以補償損失,但花農最希望的還是把一年種植下來的心血賣出去。

花市已經取消,這兩天,花農窮則變,變則通,他們提早把桃花、水仙和大桔等推向鮮花集散地花墟銷售。

花墟位於九龍太子道旺角火車站一帶,是本地最大鮮花批發及零售市場,臨近歲晚,買花的人更多,但這裡賣的以洋花居多,不像花市專門銷售傳統年花,本地花農在此賣花,也只是減少損失而已。(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節#香港#疫情#茶樓#花農#餐飲#衝擊#港府#團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761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