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Omicron已擴34國! 南非實驗室忙破解「魔王病毒」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3 06:54

Omicron變種病毒,已經擴散到全球至少34個國家,最新出現確診的國家,包括亞洲的新加坡、印度,歐洲的芬蘭、希臘,以及法國。這次變種病毒,擴散的原始地是南非,CNN特地走訪當地的實驗室,走廊堆滿了病毒樣本,研究人員正努力,破解這個傳染力超強的病毒株。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持續擴散,法國本土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是從奈及利亞返回巴黎後確診。新加坡跟印度,昨晚也證實,各出現兩例Omicron,其中新加坡的案例,是從南非歸國。

超強新變種快速傳播,CNN記者到南非,直擊最初發現這個「大魔王變種」的實驗室。

CNN記者:「你感覺怎麼樣,現在全世界都密切關注的病毒,最初是在這裡發現的,(南非科學家艾利森葛拉斯),感覺有點不真實,看到電視新聞,看到那對全球的衝擊,哇,影響到股市,航空公司還有大家的旅行計畫,原先沒想到會有這樣的連鎖反應。」

 
Omicron在南非,成為這波疫情的主要病毒株,不只醫院,研究新病毒的實驗室,工作量也大增。

研究人員:「現在講還太早,這個變種還有太多未知,大家都會覺得有點無助,在這樣的時刻。」

CNN記者:「這個實驗室真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應對的第一線,他們擴張得這樣快,走廊放滿了裝樣本的冰箱,大家必須輪班上班,隨著這波疫情發展,他們很快就得24小時不停運作。」

儘管專家表示,Omicron症狀似乎比較輕微,但大家最關心的,是疫苗還有沒有保護力。

莫德納已經在研發針對Omicron的加強劑,最快明年3月實驗就能完成,輝瑞則估計他們的疫苗加強劑,保護力能維持12個月。

輝瑞CEO:「我會說可能需要每年重新打疫苗,以維持強固與高度的保護。」

香港大學領先全球,率先分離並培養出Omicron病毒株,預計三個月後,就能製成新疫苗進行動物測試,不過防疫權威袁國勇相信,現有疫苗還是有效。

 
香港防疫專家袁國勇:「mRNA疫苗真的對病人的免疫系統,所產生的記憶是不錯的,所以我覺得大家應該繼續打疫苗。」

另外美國FDA的專家,以些微票數差距,通過建議批准默克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業者表示,口服藥使用方便,在對抗病毒變種上,可能更加有效。

中國大陸也對他們研發的新冠肺炎藥物保護力,很有信心。

中國醫學科學院研究員錢朝暉:「小分子藥物它的作用靶點主要是,一個病毒的複製酶,還有一個是病毒的蛋白酶這兩個位點上,基於現在的數據我們認為就是說,這兩個蛋白酶的藥物作用的主要靶點,在Omicron這個突變株上,並沒有發生突變,我們目前的推測是認為,小分子藥物對於Omicron的治療效果,應該仍然有效。」

中外專家對於現有的疫苗和藥物,都說有信心,但是Omicron來勢洶洶,歐洲持續提升警戒,歐盟也開始考慮,要討論強制接種疫苗。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我認為現在可以理解也適合領導這個討論,我們如何鼓勵甚至考慮強制接種疫苗,在歐盟境內這件事需要討論。」

就是希望能夠遏止疫情,再度延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Omicron#變種病毒#美國#疫情#疫苗#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903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