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護人類糧食安全 祕魯馬鈴薯保衛隊出戰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12:17

近年來糧食危機逐漸升溫,全球暖化衝擊了農作收成,糧價不斷攀上新高;為了降低糧食短缺的風險,就必須確保糧食種類多樣化,祕魯有一群馬鈴薯保衛隊,代代相傳,保存了好幾千個原生品種,這些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馬鈴薯有可能是未來養活世界人口的希望。
 
各種顏色不同形狀的根莖類,全部都是馬鈴薯,不一樣的品種創造出不同口感,成為祕魯招牌鄉土料理「地鍋飯」的特色。

 
 
祕魯農民 加百列:「我們種馬鈴薯來吃也能拿來賣,我們還把馬鈴薯存放起來,供一整年食用。」
 
各種不同的馬鈴薯,有的鬆軟,有的口感紮實,甚至有些口味酸澀,必須要加工之後才能變成美食,但這些全部都是祕魯人珍貴的主食。
 
秘魯農民 加百列:「這些是蘇馬蘇可馬鈴薯,裡面的肉是粉紅色的。」
 
 
國際馬鈴薯中心科學家 韓恩:「安地斯山農民可以說是真正的鑑賞家馬鈴薯的品味大師,」
 
雖然超市裡能買到的選擇有限,但全世界其實有超過四千種馬鈴薯,其中大部分都能在安地斯山脈當中找到。千百年來馬鈴薯填飽了祕魯人的肚子,這些農民也肩負起重責大任,成為馬鈴薯保衛隊的重要成員。
 
國際馬鈴薯中心科學家 韓恩:「幾乎可以把他們比做硬幣收藏家或是集郵專家,他們很重要,因為這些馬鈴薯守護者基本上護衛了傳統知識,同時也維護了馬鈴薯本身的多樣性。」
 
不像一般市面上的農民,只會挑選一兩種馬鈴薯大量種植這些祕魯農民必須種植不同品種的馬鈴薯,在氣候狀況嚴苛的安地斯山上耕作,才能確保一定的收成。
 
國際馬鈴薯中心科學家 韓恩:「他們種植這些馬鈴薯風險很高,有作物染病的龐大壓力,常會下冰雹也常會降霜,基本上混合種植這些馬鈴薯,是一種避險策略。」
 
甚至很多馬鈴薯品種是從家族接手,對他們來說,就像傳家寶一樣珍貴。
 
祕魯農民 加百列:「我們夫妻倆種植這些種薯超過20年,打結婚以來就一直保存這些種薯,有些是我丈夫家那邊,有些是我繼承的,我媽媽傳授給我,現在我也要傳承給我的女兒們,她們可以繼續維持馬鈴薯的多樣性。」
 
 
比起利用種子銀行把馬鈴薯的基因冷凍起來,專家更願意交給大地,為人類篩選出不同的種類。
 
國際馬鈴薯中心科學家 韓恩:「如果把馬鈴薯放進基因庫裡,它就變成靜止的,交給農民來種,馬鈴薯就會不斷適應環境,有些可能會消失,有些新品種也會加入,這不是由科學家管理的實驗室,而是經歷超過上萬年演化,藉由農民之手誕生出來的實驗。」
 
專家強調這樣的馬鈴薯保衛隊,不只是能維持祕魯人的生計。在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糧食備受威脅的未來,或許就能在數千款的馬鈴薯當中,找到適合當時種植的種類,成為拯救人類食物危機的草根英雄。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球#新聞#討論#TVBS#氣候變遷#美食#夫妻#結婚#女兒#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927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