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跟立陶宛斷交打算? 大陸外交部回應抨擊:背信棄義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2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2 20:08
趙立堅批立陶宛背信忘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趙立堅批立陶宛背信忘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北京當局於昨(21)日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級,該議題成為今日大陸外交部記者會提問的焦點。有記者提問,陸方是否有與立陶宛斷交的打算?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陸方相關決定,已充分體現了陸方對嚴正立場,將採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核心利益。

更多新聞:吳釗燮:中國蠻橫霸道 佩服立陶宛對抗威權擴張

 

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外交關係分為大使級、公使級、代辦級,大陸已經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趙立堅表示,大陸的有關決定已經充分體現了中方的嚴正立場,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以維護自身核心利益。他更說,接下來最該關心的是「立陶宛究竟是要一條道走到黑,還是糾正錯誤,亡羊補牢」。

趙立堅認為大家應該關心立陶宛是否會亡羊補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多新聞: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立陶宛前總理:意味將與中國斷交

 
趙立堅也重申陸方的立場,針對台立雙方關係發展,他們認為,立陶宛不顧陸方嚴正抗議與反覆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地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開創惡劣先例。立方公然違背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的政治承諾,直指這是「背信棄義的錯誤行徑」。鑑於陸方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遭立方破壞,陸方為維護自己主權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將為代辦級,立方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更多新聞:不滿台灣設駐立陶宛代表處!中國大陸宣布降中立外交層級

陸方還指,立方稱代表處不具外交地位純屬欲蓋彌彰;台灣當局稱此為外交突破,分明是台灣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不打自招」。立方應立即糾正錯誤,不要低估中國大陸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

陸方認為立陶宛外交決策是被某些大國所策動。(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 時力:打臉習近平戰狼外交

趙立堅表示,立陶宛走到今天這步,明顯是被某些大國所策動,不過昔稱的是立陶宛的利益。針對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歐方認為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沒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歐方也從今年夏天開始就一直支持立陶宛應對中方持續的脅迫措施,趙立堅回應,立陶宛涉台問題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歐方有關言論「罔顧事實」,顯然背棄了1975年中歐建交時,歐方對陸方的承諾。趙立堅稱,歐方理應言而有限,而非出爾反爾。

更多新聞:台灣代表處因陸施壓生變? 立陶宛外長:定會開設

趙立堅也強調,陸方敦促立方與歐方真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若有人認為台灣是一張「可以打、很好打」的牌,認為可以通過它損害中國大陸利益,那是徹底打錯了算盤。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立陶宛#中國大陸#外交#斷交#趙立堅#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63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