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家首見!已知最古老紅寶石 發現25億年前生物痕跡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17:52
科學家在紅寶石樣本所含有的石墨中,發現古老生命的痕跡。(圖/翻攝自UNIVERSITY OF WATERLOO)
科學家在紅寶石樣本所含有的石墨中,發現古老生命的痕跡。(圖/翻攝自UNIVERSITY OF WATERLOO)

科學家在分析一顆來自格陵蘭島的紅寶石樣本時,發現了25億年前古代生物的痕跡。他們發現在這顆已知最古老的紅寶石中,含有石墨的純碳殘留物,也被認為是古代生命的痕跡。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教授亞克姆丘克(Chris Yakymchuk)表示,這是他們首次在含紅寶石的岩石中看見早期生命的存在。

科學家分析了紅寶石的樣本,發現25億年前的早期生命痕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CNN》報導,格陵蘭島擁有全球已知最古老的紅寶石礦床,為了研究紅寶石的地質學,以了解其形成所需的條件,亞克姆丘克也率領了研究小組來進行調查,因而發現這顆紅寶石。而他們發現,在此寶石的樣本中含有石墨,為一種純碳所製成的礦物,此外也包含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紅寶石礦床。研究小組接著分析石墨的碳原子組成,以釐清寶石中的石墨是否為生物痕跡。

亞克姆丘克表示,他們首次在紅寶石中發現生物痕跡。(圖/翻攝自UNIVERSITY OF WATERLOO)

結果顯示,由於此種石墨中碳-12的含量明顯增加,因此亞克姆丘克表示,他們認為其碳原子來自於古代生命,最有可能的是微生物如藍藻等。此外,團隊也發現石墨可能也改變了周圍岩石的化學成分,也為紅寶石的生長帶來了有利的條件。

最後亞克姆丘克透露,這顆紅寶石中的石墨相當獨特,也是他們首次在含有紅寶石的岩石中看見古代生命的痕跡,此石墨的存在也為後代提供了更多的線索以確認紅寶石是如何在這個位置形成的,這是無法直接經由紅寶石的顏色和化學成分所做到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滑鐵盧大學#寶石#紅寶石#微生物#生命#地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5

0.1956

0.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