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瑞士密談6小時 催生年底拜習視訊峰會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7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7 22:51

美國和中國大陸代表,在瑞士閉門會談六個小時後,達成初步共識,將在年底安排美國總統拜登,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學者認為,美國選在這個時機跟大陸接觸,是因為已經獲得盟友支持,因此挾帶這股氣勢,開始跟大陸談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先生請問有任何進展嗎,請問有任何進展嗎先生。」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戴著口罩,沒有回答記者提問,搭車離去。睽違七個月,再次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晤,會議氣氛是融冰,還是再次結冰呢?

華東師範大學政治系教授馬奧尼:「回暖並非正確的用詞目前的話,也許只有一點點解凍冰少一點。」

 
大陸官媒不管是電視,對「楊蘇會」的氣氛跟結果多是正面報導,畢竟雙方至少達成了一項共識,那就是中美領袖將於年底前舉行線上峰會。

CNN記者:「這場會議成效直言坦率深入,美中政府都用類似的詞來形容它,這是重要向前的一步,因為華府跟北京的關係令人擔憂,自去年一年半以來,以及川普政府時期皆為如此。」

美中尚未回溫,但今年三月阿拉斯加會談劍拔弩張的氣氛,在這次六小時的閉門會談中,沒有重演,至少楊潔篪沒有再飆出這一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講這個話,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美中高層2021年至今舉行過三次會談,第一次是3/18、3/19的阿拉斯加會談,第二次是7/26天津會談,分別去過對方領土一次10/6第三次,選在瑞士蘇黎世是因為它是永久中立國,且與美中距離都為八千公里,對雙方都很公平。

而楊潔篪與蘇利文見面,也是因為講究對等,且為了幫拜習會鋪路,找最貼近的幕僚,再適合也不過。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楊潔篪跟蘇利文兩邊見面,是為了籌備年底的,拜登和習近平的元首外交的話,那麼由元首的貼身幕僚蘇利文來做籌備,之前的碰頭會其實也比布林肯,更加適合一點點。」

 
大陸派楊潔篪,除了因為他是最高等級外交官,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他在美國外交圈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長年派駐美國,與布希家族友好,TigerYang這個綽號就是老布希幫他取的。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楊潔篪一向是有名的知美派,美國人相對知道他的思路,也比較願意信任他,所以當他來扮演一些,比較強硬表態的時候,其實反而比較容易讓中美關係,保持在鬥而不破的範疇內,比較不會擦槍走火。」

美中蘇黎世密談,當然不只聊拜習會,有歧見的議題,包括近期的台海緊張局勢通通都有談。

CNN記者:「不只(討論)台灣議題,大陸軍機侵台行為可能已逐漸減少,我們目前只看到禮拜二有一架共機,飛到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雙方還有討論人權香港,新疆跟南海議題。」

共機頻擾台之際,美中高層剛好碰面開會,不過學者指出共機並非雙方見面主因,而是會談前,美方在對華貿易、軍事、外交上都做出表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我們會繼續針對在第一階段協議中,涉及中國以國家為中心的,非市場貿易行為表達嚴正關切。」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日前公布對華貿易政策,取消部分大陸產品關稅但不排除啟動301調查,願合作但態度強硬,外交軍事上,拜登則是先喬好盟友,再擺出合縱抗中態勢。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最近發生幾個事情是QUADSummit,四邊安全對話首次發生實體峰會,另一方面也是AUKUS,美英澳三方的安全倡議,又有了新一步的進展之後,在這些盟友都大力支持,並且願意跟美國在安全上在外交上,更加進一步高調協作,帶著這個印象跟氣勢再去跟中國做談判。」

三月阿拉斯加會談前,布林肯跟國防部長奧斯丁訪問日韓,也是採取相同策略顯然拜登是要走出有別於川普的抗中新戰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中國大陸#共機#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19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