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俄示威女領袖入獄!獲頒哈維爾人權獎 表彰追求政治自由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9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9 12:13
白俄羅斯反對派女性領導人寇斯妮可娃(Maria Kolesnikova)獲頒今年度的人權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俄羅斯反對派女性領導人寇斯妮可娃(Maria Kolesnikova)獲頒今年度的人權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入獄的白俄羅斯反對派女性領導人寇斯妮可娃(Maria Kolesnikova),在27日獲頒歐洲理事會的哈維爾人權獎(Vaclav Havel Prize),這個歐洲重要人權獎項是表彰她在去年領導民眾示威,並對抗長期執政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是與國民並肩作戰的女性象徵。

綜合外媒報導,盧卡申科在去年選舉時疑似因為作票而勝選,寇斯妮可娃帶領抗議選舉不公,卻慘遭白俄政府用袋子套頭綁架,隨後強制驅逐出境,當時寇斯妮可娃撕掉護照堅決留在國內,她因此在9月初被判處11年重刑。

 

寇斯妮可娃遭重判11年刑期,出庭時卻不忘比出招牌愛心手勢。(圖/AP)

當寇斯妮可娃出庭並聽見判決結果後,她一如往常的微笑並比出愛心,展現她被捕仍不畏強權的態度,讓外界看了都相當不忍。

雖然寇斯妮可娃人還在獄中,但歐洲理事會也將人權獎項頒給她,他們評價「她勇於追求政治自由,是與白俄國民並肩作戰的女性象徵」。頒獎典禮於27日在法國聖特拉斯堡舉行,是由寇斯妮可娃的手足來代為領獎,他表示世界無法容許現在在白俄發生的事,獎項帶有這個象徵,同時,他也提及另一名慘遭入獄的政治活動家名字。

 
寇斯妮可娃帶領民眾走上街頭,後來遭追捕並綁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理事會是由法國、荷蘭、比利時、英國等眾多國家成立,目前擁有47個成員國,宗旨在維護歐洲的人權、民主和法治,不過白俄羅斯並不在成員國內。而哈維爾人權獎的頒發在今年已經邁入第9年,獲獎人能得到獎章和6萬歐元的獎金(約台幣194萬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俄#歐洲#人權#歐洲理事會#寇斯妮可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806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