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拜登面對塔利班政權的兩難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9/09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16:26
美國總統拜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又名神學士)7日宣稱統一全國後,將國名改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並公布臨時政府內閣名單﹐由塔利班高層哈桑(Mullah Mohammad Hasan Akhund)出任代理總理一職,塔利班二號人物、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則擔任代理副總理。
 
 
代理總理的哈桑是已故阿富汗領袖奧馬爾(Mullah Omar)的好友,在塔利班上次執政期間(1996-2001)曾擔任副總理、外交部長等要職。哈桑出身塔利班根據地、第二大城坎大哈,是神學士組織始創成員之一。他一直是塔利班決策高層,也是聯合國制裁名單的一員﹐在組織內備受尊敬,與最高領袖阿洪扎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尤其友好。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塔利班溫和派與強硬派存在激烈競爭,哈桑是兩派分歧下的折衷人選。
 
擔任副總理的巴拉達也是神學士共同創始人,他曾領導與美方談判,並簽署和約促使美國撤離阿富汗﹐一度被認為有可能出任阿富汗新總統。今年7月20日,他還到天津會晤中國外長王毅。另一位副總理哈納菲(Abdul Salam Hanafi)是神學士駐卡達辦公室負責人﹐他是烏茲別克族人。外交部長則由阿米爾汗穆塔奇(Mullah Amir Khan Muttaqi)擔任,他也是神學士上次掌權時的舊班底。

 
塔利班掌權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神學士好戰領袖掌內政

最受矚目的是代理內政部長﹐由神學士好戰分支「哈卡尼網絡」領袖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擔任。「哈卡尼網絡」被指責是許多致命攻擊與綁架事件的罪魁禍首,哈卡尼本人還是美國聯邦調查局以1000萬美元懸賞的頭號通緝犯。除了由哈卡尼主掌內政和警務外,另一個最高安全職位—國防部長﹐是由神學士創始人奧馬爾的兒子雅各布(Mullah Mohammad Yaqoob)擔任。
 
 
另外,塔利班最高領袖阿洪扎達將以「埃米爾」即國家元首身份領導國家﹐總統還在他之下。阿洪扎達從未公開露面,他在塔利班重新掌權後首度發布訓示﹐強調將致力維護伊斯蘭教規和伊斯蘭教法。英國《衛報》分析,阿洪扎達將扮演類似伊朗最高領袖的神權政治角色。

塔利班臨時政府成立後﹐已向土耳其、卡達、俄羅斯、伊朗、巴基斯坦以及中國發出邀請,出席新政府的成立儀式。但國際社會普遍仍未認受塔利班政權,尤其臨時政府重要成員都是男性,且大多是普什圖族人,明顯缺乏多元代表﹐加上不少人都是在上次執政時執行殘暴統治的老將,其中還有被美國懸賞通緝的要犯﹐這樣的政府組成不太可能贏得國際支持。
 

美國暫不承認塔利班政權

中國方面尚未確認是否出席新政府成立典禮﹐不過塔利班政治辦事處副主任哈納菲(Abdul Salam Hanafi)本周一曾與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會面,討論兩國關係。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方正了解塔利班是否會遵守承諾,因此未決定是否承認政權。美國總統拜登周一被問到是否承認塔利班政權時,則回應說:「不,還有很長的路。」
 
拜登剛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本來是美國朝野都支持的政策﹐但美軍撤離過程荒腔走板﹐拜登作為三軍統帥的領導能力也備受質疑。近日多項民調顯示,多達一半民眾不滿意拜登的施政表現;假如現在重選總統,拜登會輸給在位時民調一直低迷的前總統川普。
 
對拜登來說﹐眼前最棘手的是要如何面對新的塔利班政權?這個政權才剛打垮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軍﹐理論上還是美國的敵人﹐但撤軍過程中ISIS-K在喀布爾機場策動了恐怖攻擊﹐卻逼使美國必須重新評估與塔利班的關係。畢竟當初美國出兵阿富汗是打著反恐的旗號﹐現在撤軍也是以反恐任務已經完成作為理由﹐因此美國如果不和塔利班合作反恐﹐而讓ISIS-K坐大﹐甚至和塔利班合流﹐阿富汗再成恐怖組織的溫床﹐美國還是脫不了身﹐20年的戰爭等於白打了。
 
但是要和塔利班合作﹐即使不是像美國與北約那樣的盟友關係﹐也不見得那麼快給予外交承認(這是塔利班現在最需要的)﹐光是要不要解凍阿富汗政府的海外資產﹐拜登政府都得再三思量才行。阿富汗連年戰亂﹐過去20年是在美國的援助下才勉強撐住了局面﹐據估計如果美國繼續凍結阿富汗政府的海外資產﹐塔利班政權很快就會面臨經濟崩潰﹐然後通貨膨脹、飢荒等人道問題一一出現﹐讓中國有見縫插針的機會。中國已聲明將為阿富汗提供價值2億元人民幣的糧食、疫苗和藥品等援助。
 
但拜登要是現在解凍的話﹐不但美國軍方和共和黨不會認同﹐許多流亡海外的阿富汗人也無法諒解﹐滯留國內的阿富汗人更要感到絕望﹐認為他們被美國出賣了﹐後悔過去不應和美國合作。而且塔利班還可以拿來宣揚﹐藉以擴大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美國卻什麼都沒有得到。無論怎麼做﹐美國似乎都是輸家﹐這是拜登的兩難。
 

美國稱目前仍不急於承認塔利班為阿富汗官方政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拜登眼前的尷尬問題

事實上﹐眼前就有一件拜登必須趕緊處理的尷尬問題。《華爾街日報》日前刊出一位阿富汗人的投書﹐對方自稱是拜登的「救命恩人」﹐現在正和家人及四名孩子匿藏在阿富汗境內,希望得到拜登的救援。投書人化名叫穆罕默德﹐所稱的拜登救命恩人事蹟﹐是指13年前拜登還是美國參議員時﹐和前國務卿凱瑞在內的另外兩名參議員到訪阿富汗,途中遇到暴風雪,專機被逼降在距離軍事基地以外30公里處,最終由穆罕默德領導的阿富汗小分隊﹐從美軍軍事基地出發成功拯救脫險。
 
投書消息見報後﹐白宮回應說美國一定會盡力拯救他們一家,並感謝他多年來的貢獻。事實上像穆罕默德一樣協助美軍的阿富汗人,恐怕還有幾萬人,大部份都未能及時離開,已經淪為塔利班人質﹐被拿來和美國談判。但如果拜登竟連「救命恩人」都拯救不了,可以想見美國媒體將如何奚落他﹐川普也一定不會放過。因此﹐拜登或許可以暫時不去理會要不要承認塔利班的難題﹐卻不能不想辦法救出穆罕默德一家﹐否則他僅剩的一點威信﹐真的就蕩然無存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黃清龍專欄

#白宮#阿富汗#阿富汗塔利班#拜登#神學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78

0.1095

0.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