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崩壞!物價狂飆!阿富汗6百萬兒童餓肚皮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30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30 22:50

塔利班掌權後,阿富汗治安、經濟陷入一團混亂。不但銀行爆發擠兌潮,物價狂飆,阿富汗婦女還得擔心,在塔利班統治下,自身安全問題。國際救援組織表示,目前有超過50萬阿富汗人流離失所,多達6百萬兒童吃不飽,而且戰後糧食荒,最糟的情況還沒到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831撤離大限」持續倒數中,喀布爾入夜街頭異常冷清,塔利班在喀布爾機場周圍設立檢查站,街頭到處都濔漫著一股肅殺之氣。

喀布爾居民:「所有阿富汗人都很迷惘,我們都擔憂我們的未來。」

塔利班上位後血腥殺戮場景不斷上演,阿富汗人生活陷入一團混亂,有人把錯怪到美國頭上。

 
喀布爾居民:「美國的所作所為造成很多失序,都是那些沒護照,還跑來機場的人,造成這麼多問題。」

阿富汗人的苦難還沒結束。

喀布爾銀行爆發擠兌潮,從塔利班上位後銀行關門物價天天飆升,喀布爾居民擔心即將到來的金融危機。

CNN記者:「(阿富汗)有數億美元資金被凍結,包含IMF凍結資金,現在阿富汗銀行又關閉,所以貨幣短缺問題出現了,塔利班是否有能力控管中央銀行?或者是控管貨幣政策?」

20年前塔利班掌權阿富汗,當時貨幣薄的跟廁所衛生紙沒兩樣,塔利班上位後承諾會重開銀行但是卻一直跳票。

喀布爾交易員:「大家都知道比起安全,現在財政問題越來越嚴重,如果情況持續,政府職員拿不到薪水,商人無法用交易從銀行拿到錢,結果將會非常可怕。」

阿富汗人考驗接踵而來,擔心經濟崩盤還得憂心女權危機,阿富汗婦女血淚控訴塔利班,「認為自己被留在這座地獄裡活在暴政陰影下」,而且她們的恐懼絕非無中生有。

 
歷史已經證明,1996到2001年塔利班統治阿富汗,女性權利全被剝奪,得用布罩住全身,不能工作不能上學,教育工作者冒死在地下偷偷上課。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不會再有暴力,婦女權利會在伊斯蘭法下受保護。」

當時塔利班嚴苛的統治,受到穆斯林與非穆斯林一致譴責,這次塔利班二度掌權,承諾會成立包容性政府,但這次的承諾,阿富汗婦女沒人買單。

教育慈善機構創始人杜蘭妮:「我要留下來,為婦女的權利而戰,為了我們的權利,人們是時候該反擊了,不是所有人都有機會離開。」

流離失所的阿富汗兒童情況更讓人擔憂,天真無邪眼神,他們還有未來可言嗎?

 
救助兒童會亞洲主席薩迪:「阿富汗有1100萬人,包括超過6百萬兒童三餐不繼,更有2百萬兒童,得仰賴他人救助才能生存。」

兩個月來阿富汗超過5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過半數是兒童。

世界糧食計劃署發言人費利:「我們擔心最糟的情況還沒到來,大規模的飢餓浪潮,正在迅速逼近中,局勢惡化不再是秘密,也越來越難以預測。」

聯合國表示,過去阿富汗因為乾旱、疫情、經濟,人民生活已經十分艱難,現在再加上政治因素,阿富汗正瀕臨人道危機爆發邊緣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疫情#阿富汗#喀布爾#塔利班#美國#機場#美軍#撤離#工作#喀布爾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84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