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宗國安法審訊 唐英傑被定煽動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


發佈時間:2021/07/27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7 17:31
首宗國安法審訊,唐英傑被定煽動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等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首宗國安法審訊,唐英傑被定煽動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等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子唐英傑涉於去年7月1日騎電單車,並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期間疑衝向警員防線,令三名警員受傷,因而被指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和恐怖活動等罪名,案件早前在高等審理,亦是首宗審理的國安法案件。控方指,被告案發日展示含有港獨意思的「光時」口號,是傳達訊息,以煽動他人分裂國家。該案不設陪審團,由三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彭寶琴和陳嘉信審理。三名法官今(27日)在高等法院宣讀裁決,裁定唐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兩罪均罪成,案件押後至星期四(29日)求情。

被告唐英傑駕駛電單車時,背包插著印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的旗幟。(圖/香港01提供)

 
認為被告明白光時口號有分裂之意

法官在裁決指,案中的「光時」旗,可煽動他人作分裂行為,而被告明白口號有分裂之意。裁定被告當時的行為,是向他人傳達這意思。

此外,被告駕駛的電單車當時未有在警方防線停下,最終撞向警員,認為他是故意排戰代表法紀的警方。他的行為對社會構成嚴重威脅。
 

被告聞判冷靜向公眾揮手
 

被告唐英傑,(24歲,侍應)。他被控1項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1項恐怖活動罪,以及1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的交替性控罪。唐在下午被帶入法庭時和律師傾談,表情尚算輕鬆,聞判後亦表現平靜,離庭時亦有向公眾席揮手。被告所控罪,最高刑罰可被判終身監禁。
 

車cam片拍到被告唐英傑撞到警員的一刻,片中並傳來有人喊叫。(圖/香港01提供)

有旁聽人士稱一早知有罪


 
今午大約有50至60人旁聽,幾乎座無虛席。法官裁定罪成時,旁聽人士反應大致平静,有上了年紀的旁聽人士稱:「早有定案。」亦有人說:「一早知有罪,區別在點判。」和「(裁決)是給外國人看」

被告唐英傑駕駛電單車路線。(圖/香港01提供)

被告衝警方防線有市民拍掌

控方案情指,《港區國安法》於去年7月1日生效,同日有市民在港島區示威。當時仍持「P牌」的被告,當日下午3時許,駕駛插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由東區海底隧道,駛至中環、金鐘和灣仔,途經三條警方防線,並多次被警員喝停,被告均未有理會,有在場市民見狀發出歡呼聲並拍掌。

警員大叫未停車反而加速

有曾嘗試截停被告的警員供稱,被告衝向警方防時時,與警員距離只有2至3,有警員曾向被告電單車發射胡椒球彈,但未有擊中被告。後來被告衝向一個約有25名警員的防線時,多名警員均有大叫停車,但被告未有理會,反而加速。

三警被撞受傷

三名警員被撞後倒地受傷。控方指,警員葉偉全的右手拇指脫臼,左腳腫脹和胸口痛楚,警員楊俊耀的右胸痛楚和右姆指瘀傷等,警員李灝明的腰椎和手指等多處觸痛、左手肘擦傷,膝頭有多處瘀傷。葉稱其右拇指現時未能正常屈曲,而李現時左手腕仍會作痛,一些日常動作,如扭水樽蓋,都較難做到。
 

辯方指被告受警盾影響分神

辯方卻指當時有警員將手上盾牌擲向被告,令被告分神,但警員稱只是盾牌「甩了」。政府化驗師曾卓南指,推算被告的電單車撞到警員前,時速約為 20 公里,而涉案片段顯示,涉案電單車的煞車燈曾亮起。被告與警員相撞後亦從電單車墮下,電單車並有漏油。他警誡下保持緘默。
 

當日有人向被告發警舉紫旗相

警方從被告的電話,發現其Google Drive內有一個資料夾名為「光復香港」。當日有一個名為「Dinosaur BB」的用戶,透過WhatsApp向被告傳送警方舉紫旗,及警告他人違反國安法的照片。

控方指光時旗口號帶港獨之意


就針對被告被指煽動分裂國家的罪名,控方主要指被告駕駛時所插有的「光時」旗幟,並指這口號帶有港獨,及把香港從中國大陸分離之意,認為被告展示該口號,是傳達口號的訊息,以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直指被告展示「光時」旗幟的行為是有其政治主張,而他駕駛的行為亦嚴重危害社會。


 
辯方認為應對口號意思持開放態度


辯方專家卻認為「光時」口號在社會上有不同解讀,雖然革命可解推翻政權,但亦可解重大改變。他們的研究更發現,有社運人士認為這口號只是指爭取自由。再者,香港從來都不是獨立國家,亦沒有政權可奪回。他們認為社會上對「光時」看法存在歧見,對其背後意思亦應持開放態度。

控辯雙方就光時看法的主要爭議點比較。(詳看下圖)

(圖/香港01提供)
(圖/香港01提供)
(圖/香港01提供)
(圖/香港01提供)

(圖/香港01提供)
(圖/香港01提供)

更多內容:
首宗國安法審訊|唐英傑被裁定煽動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均罪成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 01》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國安法#唐英傑#警員#分裂國家#時代革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93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