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人三項考驗體能耐力 游泳、自行車、10公里跑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6 1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6 17: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鐵人三項又被稱為「三項全能」運動,是由1500公尺游泳、40公里公路自行車和10公里長跑所組成,選手必需依序連續完成這三個運動項目,由第一個衝過終點的選手獲勝,而且項目轉換時,更換衣服和運動鞋的時間同樣計算在比賽用時之內。所以,參加鐵人三項的選手不但要具備過人的體能,還要有強韌的耐力,每個階段都能夠順利完成。

鐵人三項由游泳、公路自行車和長跑所組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個項目都有規定的距離要求,因此被稱為「奧運距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鐵人三項賽事各有差異 「奧運距離」應運而生
 
鐵人三項的比賽距離會因為強度不同而有所差異,從「小鐵」到「超鐵」都有,不過奧運對男、女子鐵人三項運動的距離要求都是為1500公尺游泳、40公里公路自行車以及10公里長跑,因此,這個距離也就稱為「奧運距離」。
 

游泳距離是1500公尺,許多選手在訓練時會以混合式游法提高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賽選手在完成游泳後,要比賽公路自行車,也有專業的「三鐵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跑步項目的距離是就一個全程馬拉松,因此選手需要強化耐力訓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奧運創新設計 鐵人三項出現混合接力
 
由於比賽必須一氣呵成,而且中間沒有休息,因此鐵人三項比賽大約在兩個小時內完成,這屆東京奧運的鐵人三項賽,還設計了一項創新的混合接力賽,每隊由兩位男選手和兩位女選手組成,四位選手都要完成短距離賽程(300公尺游泳、8公里公路自行車和2公里中距離跑步),每當一人完成賽程後,下一位選手才能出發,根據估算,混合接力賽大約會在一個半小時左右完成。

鐵人三項游泳比賽時省力的祕訣是「跟游」以節省體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業的「三鐵車」有休息把,選手將上半身倚著,既能休息又能降低風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強健體魄 掌握節奏 鐵人三項手腦並用
 
鐵人三項運動除了要求運動員具備三項運動的技能外,經驗和戰術同樣。即便每位選手都有各自的強項,但是誰能夠調整好比賽節奏,運用高明的戰術,也就愈有機會取得好成績。

在公路自行車項目上距離是40公里,以長途、定速騎乘為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選手在公路自行車比賽時,會在頭盔上淋水降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鐵人三項奧運史雖短 風靡全球掀起參與熱潮
 
 
鐵人三項在2000年雪梨奧運首次成為正式項目,雖然只有短短五屆的舉辦歷史,不過這項運動已經在全球獲得了很大的迴響,不但吸引許多人參與,也讓各國好手不斷精進個人體能和技術,以爭取最高榮譽。

鐵人三項的最後一項賽事是10公里長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比賽時,常常會單獨一個人跑,這個時候就是自己和自己的競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接近終點時,許多選手已經接近體能的極限,也是意志力的考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完成三項長距離的不同比賽,衝進終點享受完賽的喜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鐵人三項#游泳#自行車#長跑#耐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4

0.1607

0.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