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明知中共一定會抓他 黎智英會不會後悔沒離開香港?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6/23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3 12:41
香港蘋果日報傳即將停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蘋果日報傳即將停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除非有奇蹟出現,否則香港《蘋果日報》將在本週六出刊最後一期後,正式關門停刊了。雖然早在黎智英去年8月被抓捕後,已可預知這一天早晚要來,但誰都沒想到港府會以如此粗暴的方式,斃掉一家對香港新聞自由具有高度象徵的媒體。
 
 
香港蘋果日報大樓。(圖/中央社)

上週四香港國安處拘捕5名《蘋果日報》董事,罪名是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具體細節並沒有交代,但從拘捕過程來看,明顯是跨越紅線一大截,蒐證過程更是無限上綱。香港國安把《蘋果日報》大樓一切資料,包括記者電腦、新聞來源,都列為搜查範圍,這是赤裸裸的侵犯新聞自由﹐等於把蘋果所有員工,以及每一個與蘋果往來的人都當成「共犯」,目的就是要截斷蘋果所有對外網絡,製造恐怖的寒蟬效應。
 
更惡劣的是,港府保安局還把壹傳媒3家公司的資產凍結,據說就連供應商匯資金進他們帳戶,也被銀行拒絕受理,要讓蘋果徹底的斷糧。原本蘋果還有現金流五億港幣,足以再支撐至少一年,但港府連一年都不願等了,非要在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之前,逼迫蘋果關門。
 
 
港府的盤算很快就要得逞了!本週一壹傳媒董事會決定,如果到週五仍然無法解凍資產,將停止《蘋果日報》及蘋果動新聞的運作,也就是說本周五為死線,如屆時資金未能解凍,周六就是最後見報日。
 
香港蘋果日報傳即將停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眼看《蘋果日報》就這樣死去,相信許多香港人會很不捨。上週四港警大舉搜捕後,蘋果記者堅守崗位,用手機寫稿,隔天正常出報,還加印到50萬份,不到中午就賣光光。港人除了以買報紙來挺蘋果,還有商家主動向蘋果員工送暖,第一個站出來的是著名台灣牛肉麵的老闆,表示將免費招待蘋果員工。其後一家接一家的來了,賣咖哩飯的﹑熱狗店的還有其他小飯店,都說願意提供免費膳食給蘋果員工。除了餐廳,還有中醫院提供免費應診,運動會館免費讓壹傳媒所有員工游泳.....﹐可見香港人多麼不願看到蘋果就此消失。

除此之外,在網路上更有許多人在討論,一旦蘋果被迫關門,有沒有可能以其他方式讓蘋果盡快復活,例如從海外募資來支應員工薪資,或者讓員工全部移到海外,原班人馬繼續發稿編報,但這些恐怕都只是不切實際的臆想,因為在國安法天羅地網包抄之下,沒有一項是走得通的。

在香港蘋果即將嚥下最後一口氣的當下,不免讓人聯想到:如果黎智英不堅持留在香港,他現在人在海外的話,事情會怎樣發展?

雖然只能是想像,但如果黎智英現在身在海外,以他的國際人脈、他在海外可觀的資產,還有他的號召力,相信可以很快把流散各地的港人聚攏起來,不像現在只能各自發聲。即使香港蘋果最終還是免不了要關門,黎智英也可以在海外辦一個中英文的網上《蘋果日報》,繼續向國際發聲。這樣是否比他留在香港身繫囹圄,還可能會被終身監禁,對香港對他本人都要好得多?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圖/中央社)

事實上,黎智英選擇留在香港,曾讓許多人感到不解,他明明知道中共視他為眼中釘,一定會抓他,為何要束手就擒?對於這個問題,去年黎智英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是這麼說的,「我不能走,如果我離開的話,不僅會令自己名譽掃地,《蘋果日報》也會因而失去公信力,破壞民主運動的團結 ... 這是我必須負起的責任」。黎智英還說他對香港最終有一天實現民主仍抱持希望,「相信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時間在我們這一邊,」因為「在當今的世界,如此極端的獨裁政權不可能存活...我們必須堅持下去。」

 
這翻話聽起來很悲壯,讓人肅然起敬。但就像香港著名評論家林行止指出的,黎智英選擇續留香港,會不會也是因為自恃有美國為他撐腰,認為港府不敢輕易動他,所以才下定決心留在香港,堅持負起他再三強調的道義責任呢?

畢竟從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黎智英不但無役不與、出錢出力,還經常接受國際媒體訪問,儼然成為代表自由香港的反共政治人物,更獲頒發「杜魯門–雷根自由獎」。此外,美國前副總統彭斯還在任上曾接見黎智英,他也多次與前國務卿龐培歐在鏡頭前促膝談論香港問題。黎智英有這樣的美國背景,恐怕就讓他以為特區政府不敢動他寒毛,畢竟林鄭月娥也擔不起「破壞中美關係」的罪名。

但是事態演變並不像黎智英想的那樣,川普選輸了,彭斯、龐培歐跟著下台,黎智英在美國高層的人脈也就到此為止。拜登上台後雖然不改對中強硬態度,但他並沒有像川普一樣把香港列為重要的一環,加上美中關係繼續惡化,3月間兩國外長還在阿拉斯加公開對罵,這時候北京更沒有理由向美國示弱,港府當然也就不怕抓捕、關壓黎智英會破壞中美關係。最終就是黎智英可能被終身監禁,為他所堅持的道義責任犧牲,而蘋果日報也只有關門一途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香港蘋果停刊

#香港#國安法#拜登#台灣#黎智英#蘋果日報#香港蘋果#壹傳媒#保安局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0800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