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來根「黃鶴樓」雪糕! 景點文創商品炒熱中國冰品市場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1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14:29

才剛進入夏季,中國大陸的冰品市場就已經打得火熱,各家業者都想搶佔超過台幣6800億的市場大餅。去年大陸流行鹹口味冰品,今年各大景區的造型冰品熱賣,冰棒冠上文創商品名號,不但好吃,還能拍照打卡,成了搶手貨,一天可以賣出上萬支。
 
各種鮮豔的顏色,五花八門的口味,就連網紅零食奶棗也搖身一變, 成為冰淇淋的版本,中國大陸冰品市場比天氣還火熱。

 
 
北京大賣場食品經理 李帥:「今年為了更配合年輕人需求我們今年引進了大概70多支(種),像口味包括形狀、包括新穎度都特別明顯。」
 
賣場各種特殊口味上架,一天就能賣出八九千支冰棒,銷量比去年增加了三成五。但現在大陸冰棒賣的最火熱的,不是超市或超商而是各大景點。
 
黃鶴樓公園管理處營銷策畫負責人 王紅念:「差不多每三個遊客裡,就會有一個遊客購買這個雪糕大家到黃鶴樓來就把它當作一個必遊的體驗項目,黃鶴樓在這,我來了之後跟它合一張影,不如把它吃到肚子裡。」
 
 
黃鶴樓一天就能賣出上萬支冰棒,故宮、三星堆或是萬里長城,幾乎講得出來的大型建築景點,都跟著搭上雪糕熱潮。
 
天街冰冰店長 徐紅蘭:「這個是不是跟前面正陽樓的造型一模一樣呢?對不對?所以說它就是一款文創產品,基本上都是按照那個形狀複製下來的,只要你舉著這個雪糕在城門樓子拍個照,大家都知道你來過北京了,來過前門天街了。」
 
到此一遊打卡拍照,不只能放在社交平台上炫耀,還能勾起甜滋滋的回憶,親民的冰棒頓時也變得很文青。
 
消費者:「一吃這個雪糕,我就想起了原來我們家老人給我們講的一些這個歷史的(故)事,還有一些傳說什麼的。」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任興洲:「很多的內心的情感、文化的內涵,以及這個雪糕的實用性緊密的結合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形成了這樣一個帶有今年特別標誌的創意文化產品。」
 
就連北京烤鴨的百年老店全聚德,也跟風用招牌圖案做成冰棒,設計出卡通鴨雪糕,受到年輕女性的歡迎。
 
消費者:「一個是草莓口味的萌寶鴨,然後它是一個卡通鴨子的形象,戴了一個小領結,我覺得是非常可愛。」
 
 
各種文創冰棒口味大同小異,只是改成各式各樣的造型,照樣成為熱銷商品。專家認為這些吸眼球的冰棒,就是符合Z世代的消費價值觀。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任興洲:「第一要時尚,當然功能性也很重要,第二個是顏值,第三還帶點神秘的色彩,還有的呢?是一種儀式感、精神層面的東西,這些都帶給他們很多的愉悅。」
 
但對不少消費者來說,冰棒還是老的好,放在嘴裡的是一種念想。
 
消費者:「還是喜歡這種老口味的,就是能想起小時候,比較懷舊吧。傳統口味就是吃著比較實在,然後吃著時間長,然後自己感覺味道挺好吃的。」
 
情感銷售是這幾年中國大陸冰品市場的關鍵詞,不少網紅冰棒炒起熱度,大幅帶動冰棒的平均價格,預計今年中國大陸的冰品市場將超過6800億台幣,就怕新鮮感消退之後,高價冰棒就變成滯銷品。未來冰品不只吃在嘴裡透心涼,還要推陳出新、自帶附加話題,才能成為熱銷產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大陸#冰品#文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54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