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媒揭送台灣疫苗原委 一切從蔡英文的SOS來電開始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1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18:54
前首相安倍晉三接到蔡英文總統求救電話。(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達志影像路透社)
前首相安倍晉三接到蔡英文總統求救電話。(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日前贈送我國124萬劑AZ疫苗,日媒透露,總統蔡英文在5月下旬撥了一通SOS電話給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內容提到「希望日本能盡量幫忙在6月中旬前送出疫苗」,台灣在疫苗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日本原本是打算透過COVAX機制來運送到台灣的,不過過程較曠日費時,因此在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的推波助瀾下拍板直送台灣,整個過程僅花了2週的時間,安倍正是其幕後推手。

日媒《讀賣新聞》揭露日本送台灣疫苗的原委,台灣在去年因為優異的防疫成績被世界稱讚為「防疫模範生」,直到今年5月台灣境內感染者激增,一夕之間國內風雲變色,雖然台灣為確保疫苗有想和德國BioNTech簽訂疫苗契約,但卻在中國大陸的介入下陷入瓶頸,台灣對疫苗的需求早已火燒眉毛;包括總統蔡英文總統在內,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大使謝長廷等幹部也總動員,向日本親台議員請託支援台灣。

 

由於台灣在東日本大地震後捐助許多救濟金,加上去年疫情爆發時台灣便立即送出口罩和防護衣到日本,讓當時疫情告急、各地都買不到口罩的日本國民相當感激,這些動作都在在表現出台灣親日的姿態,因此當現在台灣陷入疫情苦境時,日本國內支援台灣的聲音也此起彼落,連帶的加速日本政府盡快幫助台灣的決心。

日本首開疫苗外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5月24日謝長廷在代表官邸宴請美國的駐日代理大使楊舟(Joseph M. Young)共餐,其他日本政要包括安倍執政時期的首相輔佐官、親近現任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的眾議員薗浦健太郎也受到邀請。

 
餐敘中薗浦健太郎說明,日本有意要給台灣AZ疫苗,楊舟也在旁表示深深認同,因為這對牽制中國大陸的美國拜登政府來說,是美方非常歡迎的「日台合作」。不過日本外務省一開始是建議透過COVAX來向台灣提供疫苗,一方面不用擔心陸方從中作梗,二來也能強調日本在國際上的貢獻,但在COVAX機制下,疫苗的提供會先以發展中國家為優先,無法保證能迅速送達台灣,在無法解決台灣的燃眉之急下日本釋出的好意也會大打折扣。

為了解決疫苗運送的問題,日本首相官邸召開閣員會議,包括親台派的麻生太郎與防衛大臣岸信夫都有列席,會中最後由加藤勝信決定,採用直送台灣的方式來火速運送疫苗;加藤勝信指出,如果透過COVAX捐贈疫苗的話,日本的貢獻只會成為國際的其中之一,並且也可能趕不上台灣急需疫苗的時機。

日本贈送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圖/TVBS)

由於日本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的合約限制,施打疫苗後若是發生副作用,將由簽訂合約的日本負責,因此產生一旦疫苗送到台灣該由誰負責的問題,經過協商後,考量到台灣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也有簽約購買AZ疫苗,加上日本是基於人道救援才無償提供,因此藥廠也允許以特例的方式直送到台灣。

在經過三方確認後,日本火速將124萬劑AZ疫苗悄悄運到成田機場,並順利在6月4日下午抵達台灣,從蔡英文撥出SOS電話到疫苗運抵台灣,過程僅僅只有2個禮拜的時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台灣#日本#AZ疫苗#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0977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