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專家:兩國競爭壓過合作 溝通有助穩定關係


發佈時間:2021/05/24 08: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4 08:52
美中專家指出,雙方恢復溝通有助穩定關係。(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中專家指出,雙方恢復溝通有助穩定關係。(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中專家近期對話指出,前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時雙方溝通不良導致關係惡化,即使競爭壓過合作的格局成形,雙方仍有必要恢復基本常態溝通,並修補民間交流所受損害。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3月底及4月初邀集美中20多位知名學者、專家與卸任官員舉行多場二軌(非官方)視訊會議,探討政治交流、安全議題、國際體系前途。摘要報告日前公布,循往例未揭露發言者身分。

 

這系列會議舉行前,美中外交政策高層於阿拉斯加會談時在鏡頭前針鋒相對、火藥味十足,被視為美中關係在美國總統拜登1月上任後難以「重置」的跡象。

報告寫道,美中處理雙邊關係似乎都將重點放在國內政治正當性,阿拉斯加會談看似是著眼於國內觀眾,而非真的想嘗試合作或增進了解。兩國民眾大多力挺各自政府捍衛自身利益,不太在乎可能造成的緊繃局面。雙方當前都重視建立政治正確,日後合作機會可能因此受限。

美中競爭壓過合作特徵之一是雙方日漸厭惡討價還價,更難接受部分領域被綁住手腳以換取其他領域進展的妥協,以致限縮可納入合作議程的議題與政策。
 

與會者認同,美中需要設法防止雙邊關係繼續惡化,重申以往承諾將有助奠定更具建設性的基調。雙方可能有必要建立高層雙邊交流行為準則,且應運用、改善兩軍對話等荒廢已久的既有機制,將危機溝通視為優先。

一名中方與會者呼籲就台灣議題舉行一軌半(半官半民)對話,提及美方只在中共解放軍活動的脈絡下討論台灣,忽視台灣內部局勢刺激中方回應、及北京有意讓兩岸「融合發展」的層面。

一名美方與會者同意,台灣議題溝通機制在川普執政時瓦解,但問題癥結在於中方不會與台北當局對話,使美國成為夾心餅乾。各方都需要設法給予彼此「不獨與不武統」現狀會維持下去的再保證。

一名中方與會者敦促北京更有自信處理台灣議題,提到中共軍機頻繁擾台使台灣民眾更加厭惡中國,不利兩岸邁向「和平發展」。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流行後,川普政府加強對北京施壓,美中關係陷入建交40多年來谷底。報告寫道,民間交流最不具政治敏感性,應作為雙邊關係恢復的優先領域,記者簽證、學術交流、領事館重新開放等層面應有所進展。

另外,美中以不同視角看待參與國際體系的價值與目的,美國重視扮演積極角色,中國則強調防禦性角色。如此差異導致國際體系如何因應成員國境內局勢出現分歧,這些分歧因大國競爭架構而放大。

報告建議,美中應直接溝通改革國際體系的方式,尤其要找出造就負責任利害關係者的共通點,這將減少雙方懷疑對方提供公共財的意圖。
 

首個積極步驟可能是在抗疫復甦方面合作,如合力協助面臨2019冠狀病毒疾病危機的國家、透過大型機構承諾解決疫情造成的長期經濟與社會損害。但在美中關係本質仍引起廣泛焦慮時,這項合作是否可能仍是未知數。(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關鍵政策

#疫情#美國#病毒#拜登#中國#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83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