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領袖聲明將提及台灣 陸:勿對中國搞小圈子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22:58

日本首相菅義偉,已經飛抵美國,將在台灣時間17日凌晨一點半,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面。兩人會談後,將舉行聯合記者會,外界相當關注,美日聯合聲明中,是否會提到臺灣。白宮資深官員透露,雙方的確會對台灣議題表達立場,還會提及新疆,香港等議題。大陸外交部最新回應是,不應該針對中國搞小圈子。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的好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停留不到48小時就離開,時間雖然短暫,但象徵意義重大,前AIT主席卜睿哲這樣解讀。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總統代表團)可能主要是讓台灣放心,讓台灣的領袖以及台灣人民,可以直接聽到這些美國資深外交人員,對於美國政策重點的說法,以避免台灣有任何人,對美國的立場不清楚。」

說主要是要讓台灣安心以及傳話,但美方動作勢必引來大陸高度不滿。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學者葛來儀:「美中關係確實是令人擔心,而台灣的議題是尤其危險,因為這是兩方可能為此開戰的議題。」

因此,同時,拜登也派出氣候特使凱瑞,前往大陸上海,而在同一時間,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已經抵達美國,準備和拜登面對面談。

日本首相菅義偉:「我會跟拜登總統建立信賴關係,為了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希望能向全世界展現,日本與美國的領導力。」

強調會在印太地區,展現美日領導力,這似乎應證了日本媒體的揣測,菅義偉此行,「台海議題」很有可能就是會談重點。

日本媒體:「日美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拜登選擇菅義偉當第一位會談的對象,不是因為日本本身,而是日本是對中國的最大同盟國。」

菅義偉和拜登表定在台灣時間17日凌晨一點半,在白宮進行會晤,凌晨4點15分舉行聯合記者會,重點在於兩方的聯合聲明中,是否會提及台灣,傳出這一點,日本持迴避態度,但美方相當堅持。

日本主播:「日本方面一直婉拒在日美領袖之間,以文書方式明確記載台灣兩字,想強化同盟關係的菅義偉,要不要明確記載台灣,成為一大試金石。」

 
距離上次將台灣,納入美日聲明中,已經是52年前的事,不過當時是有條件交換的。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資深主任葛林:「佐藤榮作同意這麼做(聯合聲明納入台灣),因為尼克森同意,將美軍佔領的沖繩治理權,交還給日本作為交換。」

而這次,據路透社報導,美日聲明中,除了會表達對台灣的一致立場,也會提到大陸迫害新疆穆斯林,及打壓香港民主等,另外也確認美日會合作一項高達20億美元的5G研發計畫,來對抗大陸的華為,這讓大陸外交部氣得跳腳。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美應該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和要求,不得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中方將視情做出必要回應。」

儘管大陸警告,但拜登還是繼續組抗中戰隊,拉攏的成員也在亞洲。

 
白宮新聞發人薩琪:「拜登將在五月下旬,歡迎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日期部分還要進行最後確認。」

文在寅將緊接著在菅義偉之後,接力訪美,回顧這一個月,美日韓三方的互動實在頻繁,先是在3月12日,美日印澳舉行四方安全對話,再來是在3月16日到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先後到日本,南韓舉行了2+2防長外長對話,現在則是領袖對談,對於美國如此積極的動作,大陸也不甘示弱。

央視主播:「應法國總統馬克洪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16日在北京出席,中法德領導人氣候視頻峰會。」

宣布將和法德領袖進行氣候峰會,在氣候變遷議題上,也變成是美中角力戰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學者王瑞彬:「克裡(凱瑞)能夠確認訪華,雙方在氣候議題上能夠進一步交流,我想對中美關係應該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大陸目前是全球最大碳排國,美國排第二,凱瑞到訪中國,就是希望創造合作契機,試圖在美中政治衝突中,找到能夠協商退讓的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衝突#日本#外交#拜登#菅義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993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