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宮崎駿「天空之城」原型 義大利古城申遺救觀光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2 15:23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天空之城」,是以一個義大利古城「白露里治奧」為靈感,這個千年古城建立在火成岩上,多年來不斷受到風化侵蝕,被列入100座瀕臨消失的遺跡名單,因此也有個別名叫做「垂死之城」,「白露里治奧」原本靠著門票收入,用來維護古城,但疫情之後觀光客銳減,如今他們打算向聯合國申遺,希望藉此喚起世人關注。
 
位在義大利,這個遺世獨立的千年村落「白露里治奧」,就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的「天空之城」,據說當年宮崎駿來到這裡,山谷裡雲霧繚繞,整座城市宛如仙境,夢幻景象激發靈感,才繪製出這部家喻戶曉的動畫。

 
 
天空之城美得令人摒息,但它有另一個稱號「垂死之城」,2500年前,白露里治奧興建在火成岩上,地質較為脆弱,多年來不斷遭受風化侵蝕,導致岩體不斷崩落,逐漸縮小到原始規模的三分之一,2006年被世界歷史遺產基金會,列入100座瀕臨消失的遺跡名單。
 
白露里治奧市長 普羅菲利:「我們的座右銘是『韌性』,因為白露里治奧由伊特魯里亞人創立,經歷了羅馬時代,和整個中世紀時期直到今天,這個地方如此脆弱,因為它面臨的問題是地貌構造。」
 
居民擔心身家財產受威脅,只好陸續遷出,永久居民的數量隨季節變化,在10到14人之間波動,城裡沒有藥局、郵局或超市,唯一聯外道路, 只有一條300公尺的陸橋,當地市政府在房屋結構加裝伸縮計,監測懸崖的任何大小變化,假如伸縮計出現位移,表示發生侵蝕或滑坡活動。
 
 
沿著樓梯走到地下室,原來市中心底下還建造了七個結構井,數百根鋼管加裝在岩石上預防坍塌。
 
地質學家 科斯坦帝尼:「這一大片岩石,或多或少都破碎了,而且邊緣很容易塌陷,這些結構井和鋼管,把岩石固定在一起,就像堵在牆上的插頭一樣,把所有東西都擋住了。」
 
因為陡峭地形形成天然阻隔, 天空之城避開二戰傷害及現代化開發,保留當年原汁原味的中世紀風貌。
 
令人意外的是,天空之城直到2013年才成為知名景點,當時開始向遊客收取1.5歐元的入場費,才引發關注,遊客人數從2009年的4萬人,到2019年迎接超過100萬名遊客,疫情前遊客一半是義大利人、一半是外國人,疫情後外國遊客進不來,2020這一年觀光收入銳減。
 
白露里治奧市長 普羅菲利:「2020年3月大流行到來,伴隨著封城禁令,迫使我們關閉售票處,導致我們市政預算大有問題,因為這5歐元的小鎮入場費,使我們能夠維護環境,同時為居民提供福利。」
 
折合約台幣200塊的入場費,用來維持當地監測系統,讓居民免去繳納市政稅,為了挽救垂死之城,義大利當局在一月向聯合國提交申請,希望能入選世界文化遺產期盼透過申遺成功,使這個中世紀古城再次成為焦點。
 
鏡頭轉到羅馬,女交警站在市中心指揮交通,這場景在疫情時並不常見,義大利至今累計超過11萬人染疫喪命,在歐洲排名第二,一年多來馬路空蕩蕩,哪裡需要女警引導車輛,交通警察回來了,意味著生活回到正軌。
 
 
義大利女警 柯布琪:「站七個小時真的很累,即使我自認在全球最美城市,羅馬市中心工作是一大榮幸,但這真的很累人。」
 
女警交接崗位也成了一幅美景,很多駕駛開車路過都會多看兩眼。
 
羅馬市民:「很高興看到,我很喜歡,很開心看到一點傳統。是的,至少生活有點回到正軌了。」
 
同樣是疫情前的旅遊熱點,義大利威尼斯實施嚴格封城禁令,周遭被劃為紅色禁區,只允許當地人出於工作、健康或緊急因素離家,非必要的商店和學校統統關閉,貢多拉船停靠岸邊, 聖馬可廣場只有小貓兩三隻,店家拉下鐵門, 昔日的旅遊榮景不知何時才能恢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觀光#景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0926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