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創大數據整合人工智慧 南韓醫療新系統造福病患


發佈時間:2021/04/06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6 17:05

臺灣將民眾就醫與用藥資料整合到雲端系統後,南韓當局則投入鉅額預算,推動更先進的醫療數據庫,除整合病患的病歷、診療紀錄與臨床資料,更開發出人工智慧診療系統,希望在疫情結束後,讓民眾享有更完整、更有效率的醫療保障。

圖/翻攝自bbcaijing Twitter

 

新冠疫情邁向長期化,但南韓當局已緊鑼密鼓花費大筆金費,準備數位新政,希望提前布局,待疫情結束後,帶動經濟復甦,首先著重在醫療系統研發。

南韓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次長趙敬植:「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為加速創出數位新政的成果,去年投入約5千億韓元(約新台幣131億元)預算,推動數據庫營造計畫,組成數位新政支援小組,協助系統性數位政策推動。」

在數位新政中,南韓開始將各大醫院的病歷、診療紀錄與臨床資料,整合進同一個平台,形成雲端醫院情報系統,讓醫護與研究人員共享資訊,隨時掌握全國各種病情數據,從事研究分析,並防止病患重複診療與領藥。各地醫院也藉此相互連結,共享診療資料,為病患做出最妥善治療,縮短城鄉資源不均問題。
 

情報系統開發團長高麗大學醫學系教授李相憲:「這個雲端情報系統現在已完成,會先在高麗與延世大學醫院使用,然後再用於許多主要國立與大型醫院,一起建立起優秀的醫療大數據資料。」

另外,南韓還將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結合,透過大量攝影資料建檔與系統學習後,研發出包括大腸、心血管疾病與失智症的判讀系統。以大腸癌為例,許多人未能及早發現大腸息肉,而演變大腸癌,但經由這個判讀系統,就能立刻發現與切除。

判讀系統開發團長峨山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金宗才:「從患者實際的大腸內視鏡中,判讀系統能即時識別標示大腸息肉。」

特約記者楊虔豪:「南韓開發出全球第1套,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醫療系統,日後將普遍使用於至全國各級醫院,但民眾享受更精確診療的同時,如何避免系統和病例個資被駭客入侵外洩,將成為下一步南韓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南韓#管制#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1065

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