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軍事擦邊合作? 美第六軍種有望靠港台擬養第二海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5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5 23:33

台美日前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雙方除了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甚至相關軍事戰技交流也有望提升,學者表示,過去中共最在意的就是美國軍艦不能停靠台灣港口,但現在美軍以海巡艦的名義來台,就存在模糊空間,實質提升台美準軍事交流。

圖/TVBS

 
重裝特勤快速繩降,海空聯合打擊目標,展現精良裝備與嫻熟戰技,這是美軍六大軍種之一的海岸巡防隊,現在這支菁英隊伍,將跟台灣海巡進一步合作。

司儀(3.26):「海巡署準備了,4千噸級嘉義巡防艦模型送給AIT。」

台美日前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將加強聯合打擊罪犯,海洋資源保護,以及海上人道救援,軍事戰技交流也將更加深化。

 
國內具備頂尖反恐戰力的海巡特勤,有望跟美軍海巡進一步交流,聯合執行海上反恐任務,有效反制日漸高升的灰色地帶衝突。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美國在亞太地區來講的話,就關島北馬里亞納群島這個地方,是它的屬地它本身就有佈署海巡,那在日本它也佈署兩艘海巡船,中國大陸最在意就是海軍進到我們港口,但如果今天是海上警察,海巡船進到我們港口,算不算是軍艦進到我們港口,那曾經很多人就揚言說,如果美國海軍進到我們港口的時候,就揚言解放軍要攻台了,那這個時候如果,海巡船進到我們港口的時候,解放軍會攻台嗎。」

這樣的擦邊球,實質提升台美雙方軍事合作,但又包裝在海上警察的模式之下,讓中共難以插手,而海巡也積極強化軍備,像是主力巡防艦以鎮海火箭彈為主戰武器,600噸級巡邏艦更預置雄風飛彈安裝空間,隨時為平戰轉換做準備。

記者顧上鈞:「2021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指出,海軍將聯合海巡應對衝突,平時就要建立作戰默契,因此海巡不再像過去一樣,單純扮演司法警察的角色,未來可能會往第二海軍的路線更進一步,但軍事化色彩提高,也代表台海緊張衝突態勢節節高升。」

圖/TVBS

中共海警的軍事力量突飛猛進,再搭配新頒布的海警法,能隨時動用致命武器,無疑加重鄰國海上爭端威脅,我國海巡提升軍事準備,甚至成為第二海軍,恐怕也是不得不的選擇。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其實用第二海軍這個名詞是不太正確,但是因為我們沒辦法,因為中國大陸,中國海警已經變成軍事部門,現在我們如果海巡再不強化裝備的話,未來在海上遇到他們海警的話,事實上沒辦法應付。」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我的裝備要提升,我甚至可能海巡的話,是不是要有它的航空部隊,或是我的船要越來越大,因為你的船要大船才走得遠嘛,這些當然是必然要走的方向,只是在這個名稱跟組織體系上面,保留了警察保留了執法機關的體系,是有利於我們跟其他國家進行交流的。」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今年首度將台灣,列為全球潛在衝突1級風險,以美日為首的亞太強權,紛紛提高對台海議題的關注,美國積極串聯盟邦圍堵中共,甚至拉攏歐洲加入,今年初來台訪問的瑞典學者安斯特倫也公開呼籲,歐盟不該坐視中共侵略台灣,但連亞太地區同盟都還不成氣候,歐洲有望與美國聯手嗎。

圖/TVBS

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從某種程度上,我倒覺得他們是希望看到,有另外一個權力來挑戰美國的權力,歐盟的戰略非常清楚就四個字自主戰略,它不依附在任何強權,所以在這樣一個大的環境之下,我覺得美國想要去結合歐洲一起抗中,會有一些表面上的回應,比如說人權跟你呼應一下,可是你說實際要同步採取經濟制裁,或者說科技制裁,甚至金融制裁甚至兵戎相見,我覺得都困難重重做不到。」

台灣積極提升自我實力,融入國際社會,但也不應過分樂觀,將希望寄託在盟友的善意,畢竟中共威脅離台灣太近,國際馳援離台灣太遠,隨時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才是務實的路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美#人權#飛彈#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9

0.0820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