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交後美大使首訪台 學者:美不忌諱正式官方接觸


發佈時間:2021/03/29 06: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 07:00
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  圖/TVBS
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 圖/TVBS

帛琉總統惠恕仁昨天訪台,美國駐帛琉大使隨行,這也是台美斷交43年來,首名美國大使訪台;學者分析,此舉展現美國已不忌諱透過官方正式關係與台灣接觸,若要建立雙方正式管道,已非天方夜譚。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昨天下午率訪問團抵台,惠恕仁指出,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John Hennessey-Niland)隨行,帛琉得力於美國幫助,而亨尼西尼蘭能來真的是非常重要事情,若沒有亨尼西尼蘭,帛琉就無法在1月收到第一批疫苗,並參與美國快速防疫計畫;昨天的旅行能夠成真,有賴台灣、帛琉及美國三方共同努力。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指出,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來台,是目前根據公開資訊中,自台美斷交以來第一位來台的美國大使。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受訪指出,美國大使訪台此事非同小可,美國這次不諱言派遣帛琉大使隨行來台,是另一種台灣、美國與第三國的合作關係,藉此建構出三角政府關係模式,此模式是台美斷交以來的首次。

他指出,台帛及美國之間,已透過共同打擊新冠肺炎,例如台灣提供口罩、美國提供疫苗及醫療資源給帛琉,開啟三方共同合作的成功案例。
 

林廷輝表示,帛琉雖然是小國,但美國駐帛琉大使仍是特命全權大使,並可代表美國、美國總統,可看出美國對台相關政策轉變到更積極面向;不僅是台北法案具體展現,亦可看出美方不再固守於台灣關係法的框架,朝正面、積極方向進行。

林廷輝指出,此舉展現美國不忌諱透過大使的官方正式關係與台灣接觸,不再像過去一樣隱藏,而是選擇公開、甚至透過帛琉總統親自證實;他強調,未來若台美之間要建構出官方管道,基本上已非天方夜譚的事情,而是可能具體實現的成果。

林廷輝推測,台灣與太平洋上的帛琉、諾魯、馬紹爾3個友邦都有簽訂海巡協定,帛琉與美國也有國防合作計畫,加上台美26日又簽訂「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以及帛琉位處第二島鏈重要戰略位置,不排除未來台灣將與友邦、美國在太平洋上,建構出三方聯合的海巡演練。

林廷輝指出,美國海岸防衛隊會參與兩年一次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或許台灣有望以海巡模式參與演習,「這是可以預見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帛琉#總統#台美#國防#新冠#訪台#防疫#台灣#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57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