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個旅遊泡泡?陳時中點名越南 防疫模範生守成不易


發佈時間:2021/03/24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17:00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中央社)

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點名,台越旅遊泡泡燃起一絲希望。越南與台灣同列「防疫模範生」,過去一年外人看來生活大致如昔,置身其中才知守成不易與箇中滋味。

越南距離台灣僅隔3小時飛行距離,在台灣民眾心中形象多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又為兩地增添連結,同樣受封「防疫模範生」,接著被點名為台灣的旅遊泡泡名單之一。

 

越南人口9800萬,大約是台灣的4倍,去年1月23日通報首例確診病例後,全國迄今僅逾2500人染疫、35人死亡,確診患者中本土病例約1600例。從這數據來看,越南的防疫成果甚至超越台灣。

如此防疫表現有賴越南政府高效圍堵。在「阿中部長」提出台越旅遊泡泡構想2週後,越南「鎖國防疫」今天屆滿週年,這一年來入境旅客包括越南公民在內都須事先獲批准,一般觀光客只能「謝謝再聯絡」。

越南鎖國政策目前仍未鬆動,但深知外界有期待,於是就「台越旅遊泡泡」一事提問,得到的回應四平八穩。越南官員說:「重新開放(國境)及推動旅遊業發展,必須確保疫情防控的要求。」
 

外人眼裡的越南這幾年走大運,2018年的美中貿易戰成為外資熱點,2020年在全球疫情肆虐下還能「正常生活」,於是各種盼望與想像都投射到這裡,只是巨觀視角下的波瀾不驚,個體的生命經驗或已天翻地覆。

越南2020年3月25日全面暫停所有國際商業航班載客入境,根據官方統計,2020年到訪越南的外國旅客人次年減79%,造成338家經營國際旅遊的旅行社申請撤銷營業執照,收攤關門。

觀光、服務業一片不景氣,越南一家旅行社為求生存帶領員工過起「斜槓人生」,靠著進口台灣的糖果、餅乾拓展財源,儘管不無小補,原本的事業雄心已因疫情暫時擱置。

這家旅行社的業務經理阮明月說,公司開業近20年,過去都是接待台灣旅客來越南玩,原本計劃2020年要擴大版圖,開始帶越南旅客造訪台灣,沒想到疫情攪局,透過引進台灣零食打造「偽出國」氛圍。

鎖國下難以全面杜絕病毒擴散,越南過去一年爆發3場較大規模的本土疫情,最近一次在今年1月底,有關單位花了近2個月時間直至近日才將局面控制住。越南「防疫模範生」之路內外夾擊、磕磕碰碰、走走停停。

在河內經營海鮮餐廳的杜明和2020年1月27日一家四口前往台灣度過8天農曆年假期,這趟旅程最具張力的可能不是行程本身,而是越南2月一度禁止台灣航班入境,他差點無法如期返國。

「我回來越南後,隔天所有往返越南的班機都被取消,覺得自己很幸運!」振臂高呼「脫險」後,杜明和當時沒料到,往後一年每天的心情都隨著本土疫情起伏而跟著坐雲霄飛車,餐廳也因為疫情短暫停業3次。
 

即使杜明和的餐廳主要客源是本地人,但營業額仍因防疫措施而掉了3成;他以往常煮粥送到醫院給病人免費吃,還屢次登上媒體版面成為好人好事代表,現在經濟不如以前寬裕,行善次數只好減少。

回憶這一年,杜明和說:「心情轉折很大,開心、難過、著急都有,好險政府每次都能將疫情迅速控制下來,加上熟客支持,相較對面餐廳換了3個老闆最終還是關門…我算好的。」

隨著疫情變化停看聽的,還有近日才又復賽的越南足球甲級聯賽(V League)及其「衛星業者」,包括在場外賣點心的阿姨,還有想對記者兜售黃牛票,卻不敵「買方市場」而一毛錢都沒賺到的大叔。

大叔離去前低聲念了一句:「兩張票讓我賺個一萬越南盾(約新台幣12元)喝杯涼茶都不肯,好小氣。」沒辦法,因為距離10步之遙的官方售票櫃台還有一堆餘票,當今黃牛票價早已沒有動輒翻倍的行情。

邁入2021年的跨年夜,防疫有成的越南於河內施放睽違4年的高空煙火歡慶「一切如昔」。視角切換,當絢爛化為灰燼飛散至河內老街一間間貼著「招租」廣告的店舖,這「如昔的幸福」不是張口就來的氧氣。
 

比如記者以外媒身分駐點越南,半年內陸續被要求做了7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篩檢,入境時2次、越南共產黨第13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後2次、1月底本土疫情爆發時1次、居住的大樓有人確診時1次、採訪越南國會開議前又1次。

平均每月一次的「普篩人生」實在難忘,所以大致理解越方那四平八穩回答的邏輯。「越南OK!帛琉先去」差異甚大的人口與面積、不同的防疫思維,掃除一切障礙需要耐心。(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陳時中#防疫#旅遊泡泡#越南#觀光客#鎖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0889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