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野火肆虐、今年世紀洪患 澳洲氣候變遷敲警鐘


發佈時間:2021/03/23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14:13
澳洲遭遇百年洪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遭遇百年洪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居民米勒站在家門口,看著洪水一步步逼近,距離她這棟百年老宅已僅數公分之遙。澳洲遭逢50年、甚至百年最嚴重的洪水侵襲,她家附近的橋梁已沒入水中,車輛也慘遭滅頂。

米勒(Kelly Miller)說:「水真的來得非常急。」

 

「紐約時報」報導,兩個在澳洲東部匯集的大型風暴帶來豪雨,短短5天就降下超過90公分雨量。這場雨預計會下到今晚,打破50年、甚至100年紀錄。

近2萬人被迫撤離、150多所學校關閉,甚至還有一對夫妻結婚當天眼睜睜看著住家被沖走。待援數目至少500起,從雪梨往北約800公里的昆士蘭州,都有道路淹沒。

新南威爾斯州鄉村消防局(RFS)局長費茲西蒙斯(Shane Fitzsimmons)形容,這場洪水是另一次複合性災難。去年的大火讓空前大的範圍陷入火海,延燒面積甚至超過許多歐洲國家;今年則是有雷暴來襲,讓霍克斯伯里河(Hawkesbury River)等河川水位升至1960年代以來新高。
 

溫莎(Windsor)可能是受災最慘重的地區之一,週末期間,霍克斯伯里河水位迅速升高超過900公分,接下來預料會增至1280公分。

科學家指出,水災和大火都是澳洲新常態。澳洲是許多看到加劇模式的國家之一,酷熱天氣和熱浪更多,短期間內降下極端大雨的情況也更常見。

這種種都與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暖化有關,因為全球氣溫較工業革命前均溫高出攝氏1.1度,地表乾燥速度更快,導致嚴重的旱災,而隨著更多水氣蒸發,更增加了極端降雨的可能。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ARC極端氣候卓越研究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Climate Extremes)主任皮特曼(Andy Pitman)表示:「全球暖化與降雨加劇之間有非常強烈的關聯。有很好的科學證據,可以證明極端降雨會因為全球暖化而更加極端。」

澳洲保守派政府卻仍未將兩件事連結在一起,他們強烈抗拒採取積極行動因應氣候變遷,擔憂可能威脅澳洲化石燃料業。

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撥款援助被迫逃離家園的民眾,當局也已宣布數十個區域為受災區。他昨天告訴雪梨廣播電台2GB:「這是我們國家又一次面臨考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澳洲#氣候變遷#野火#洪患#淹水#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0773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