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栓疑雲!歐16國停打AZ 台最快下周一開打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7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22:52

台灣11.7萬劑的AZ疫苗,指揮官陳時中透露,最快下周一開打,但在歐洲各國目前施打後,有37人出現血栓狀況,這也導致多達16個國家宣布停打AZ疫苗,歐盟方面表示,施打疫苗目前看起來仍是利大於弊,但針對各國的擔憂,會進一步調查,最快18日到19日會公布結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民眾:「阿斯特捷利康疫苗,我不會打的。」

坦言對AZ疫苗信心動搖,就是因為,現在歐洲至少37人在接種後出現血栓副作用,這也讓多國宣布暫停施打AZ疫苗。

CNN記者:「就在這座位於羅馬機場外的,疫苗接種站提供的就是AZ疫苗,但就當我們抵達採訪之時,官員告訴我們,他們接獲消息將不再分配(AZ疫苗)。」

 
在第三波疫情反撲之際,義大利閃電宣布停打AZ疫苗,做出相同決定的國家越來愈多,這讓歐盟官員跳出來喊話。

歐盟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艾默.庫克:「我同時也想要強調,目前為止都沒有證據顯示,這些狀況是和接種疫苗有關。」

強調目前接種疫苗仍是利大於弊,根據阿斯特捷利康官方統計,截至8日為止,歐盟27國和英國超過1700萬人接種,37例出現血栓狀況,但有人因此死亡,就讓各國不敢大意,整理事件始末,早在3月3日,奧地利就有至少2人出現血栓副作用,其中一名接種的49歲醫護死亡,這讓當局開出歐洲停打第一槍,停用其中一批AZ疫苗,之後在丹麥,再傳出一名60多歲婦人同樣因為血栓死亡,這讓北歐三國丹麥、挪威、冰島都跟進喊停。

再來是荷蘭也因為有至少10例出現血栓,暫停施打,15日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跟進,最新加入停打行列的是瑞典、盧森堡、拉脫維亞、賽普勒斯,加加起來,歐洲至少16國暫停施打。

CNN記者:「最重要的問題是,是疫苗導致血栓的嗎,還是說這些人不管怎樣,本來就會出現血栓,因為很不幸地人們自然會出現血栓。」

到底AZ疫苗和血栓是否有直接關聯,歐盟研究稱沒有直接因果關係,16日世衛也出聲背書。

世衛助理秘書長席馬歐:「在我們目前看到的初步數據,血栓阻塞事件並沒有增加。」

 
儘管如此,歐盟三大國對這項擔憂,仍是相當謹慎。

德國衛生部長斯帕恩:「今天的決定純粹是預警措施,數百萬劑AZ疫苗,已經分配到全球各地了。」

各國都稱停打是以防萬一,但政策突然轉彎,民眾能接受嗎。

德國民眾:「我今天來到這裡,應該要接種疫苗的,但剛剛才知道,現在已經不能打了,說老實話我有點震驚,我覺得自己沒有被政府照顧到。」

有人生氣,也有人鬆一口氣,不過現在有國家喊停,照常施打的也還是有。

 
像是泰國15日恢復施打,而比利時、烏克蘭、加拿大、澳洲、南韓都照打不誤,而算是疫苗研發國的英國,對於這款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合力生產的疫苗,也是信心滿滿。

英國首相強生:「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的規範,是全世界最嚴格的,由經驗豐富的執法者監管,他們認為沒有任何理由,停止任一款現正使用的疫苗。」

不只首相背書,英國王儲夫人卡蜜拉,16日也自爆已經接種AZ疫苗。

醫護人員vs.王儲夫人卡蜜拉:「(恕我提問請問您接種疫苗了嗎),是的(是哪一款呢),嗯是阿斯特捷利康(很好)。」

而AZ疫苗也將在美國闖關,力拚成為美國授權的第四款疫苗。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柯林斯:「阿斯特捷利康目前在美國,已經進行大規模測試,約有三萬人參加,現在正由數據監控小組來檢視,疫苗的有效率及,過去的安全紀錄。」

不過英國最新一份研究顯示,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株保護力確實下降,這和南非政府研究結果相同,恐怕也將衍生新的疑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Z疫苗#新冠肺炎#陳時中#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990

0.2414